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上海建成慢性腎臟病早發現和診療體系

健康 來源:科技日報 2018年06月21日 09: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上海靜安區閘北中心醫院腎內科,來自芷江社區的徐蘭香阿姨顯得十分開心。徐阿姨是上海地區慢性腎臟病早發現和診療體系建設三年行動的受益者。像徐阿姨這樣的“幸運兒”,在上海閔行區和靜安區還有許多。該項目“三年行動”負責人、海軍軍醫大學長征醫院腎內科梅長林教授近日向記者介紹:“自2015年3月以來,項目組在閔行和靜安兩區,共篩查人數140137人,慢性腎臟病疑似患者為64021人,確診慢性腎臟病患者32433人。”

  據了解,為解決慢性腎臟病防治問題,海軍軍醫大學長征醫院腎內科率先提出要在上海建立慢性腎臟病防治公共衛生體系。針對慢性腎臟病發病率高、合併心血管疾病率高、致死致殘率高;知曉率低、就診低、控制率低,即“三高三低”的特點,梅長林教授提出“將慢性腎臟病患者找出來、管起來、把終末期腎衰竭和心血管疾病並發癥降下來”的研究思路,通過建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到區屬醫院再到市級醫院”的慢性腎臟病三級防治網絡,構建慢性腎臟病篩查與管理體系,對高危人群進行跟蹤隨訪、診治和干預。

  該方案得到上海市衛計委等單位的大力支持,併入選了《上海市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三年行動計劃》。3年前該項目率先在靜安區和閔行區進行試點。據海軍軍醫大學長征醫院院長張殿勇介紹:“該項目組探索創建了一套完整的“27+8+3”CKD(慢性腎臟病)專病轉診機制,建立了慢性腎臟病三級防治網絡,目前已實現終末期腎臟病發病率降低10%,慢性腎臟病合併心血管發生率降低15%的目標。這不僅提高了上海市慢性腎臟病的防治水平,也為我國開展慢性腎臟病的防治作出示範。”(肖鑫 王根華 記者張強)

相關閱讀 慢性腎臟病 | 診療體系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