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內蒙古:阿巴嘎旗為群眾提供優質便捷醫療衛生服務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19日 09: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為有效緩解牧區地廣人稀、交通不便等因素導致的牧民主動看病意識差、就醫不及時、健康教育難度大、成本高等實際問題,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不斷創新工作思路,精準施策,把打造上下聯動、城鄉一體化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作為推進基層綜合醫改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採取多種有效措施,努力為群眾提供優質、便捷的醫療衛生服務。

  阿巴嘎旗“聯動+引領”,努力提高基層醫療服務能力。鋻於基層檢驗、影像專業技術人員短缺且能力素質較低的實際問題,一方面,將“互聯網﹢”醫療服務向基層延伸,在蘇木鎮衛生院與旗醫院建立心電、影像“遠程診斷平臺”和“阿巴嘎旗醫共體技術交流平臺”,建立“基層檢查、旗級診斷”服務模式。另一方面,積極整合醫療資源,組建“全旗臨床醫學檢驗中心”“全旗醫學影像診斷中心”和“全旗心電診斷中心”,有效解決了基層醫療單位設備簡單、服務能力不足、群眾基本醫療需求受限等問題,有效提升了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質量。

  鋻於基層醫務人員分散而導致的集中學習難度較大的問題,阿巴嘎旗堅持“把培訓教育融入所有業務工作”的理念,著力打造“一級帶一級”的培訓教育模式。同赤峰學院建立了“校地合作”關係,連續3年選派37名蘇木鎮基層醫務人員赴赤峰學院醫學院進行封閉式培訓。以開展“牧民免費健康體檢”“醫師多點執業”“巡迴義診”等為契機,經常選派旗級醫療機構骨幹人員深入基層,對醫務人員現場進行“傳、幫、帶”,有效提高了學習時效。針對嘎查醫生,將其納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通過與蘇木鎮衛生院醫師共同開展服務的模式,對其進行常態化在崗培訓,穩步帶動嘎查醫生服務能力的提升。

  加強基層基礎設施建設,對10所蘇木鎮衛生院和42所嘎查衛生室進行了標準化建設,並配備全自動生化分析儀、數字X光機、彩色B超機、健康一體機、微波治療儀等萬元以上醫療設備50余臺(件),切實改善了牧民就醫環境。為牧區超出蘇木鎮醫療機構半徑5公里的所有牧戶配備了“健康小藥箱”,同步實施了家庭醫生服務團隊簽約服務,以特殊人群為重點,每年進行4次入戶服務,實現了由“坐等病人服務”向“主動入戶服務”的轉變。通過“流動”與“打包”相結合的服務模式,既促進了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又有效緩解了牧民主動看病就醫意識不足和就醫不及時等問題。目前,全旗居民(牧民)簽約服務率達到681%,重點人群簽約率達到84%,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和計生特殊家庭簽約服務率均達到100%。2017年,阿巴嘎旗榮獲“全區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試點旗”稱號,2所蘇木鎮衛生院榮獲“全國群眾滿意的衛生院”稱號。

  開展傳統健康教育,強化工作效果。鋻於逐戶發放健康教育材料的健康教育模式帶來的成本高、耗時長等實際問題,阿巴嘎旗打造了“健康教育一條街”和“健康文化長廊”,集中宣傳健康教育知識,並在街巷、小區、市場、衛生院等公共場所設置了內容豐富、通俗易懂、設計新穎的健康教育宣傳欄,定期更新健康常識。為了方便群眾,開展了健康教育“六進”工程(進校園、進社區、進機關、進企業、進醫院、進牧區)和“健康巡講”大講堂活動,針對不同人群開展差異化健康教育。組織蘇木鎮醫療機構利用牧民集體活動等時機,開展形式多樣的健康教育服務。為了提高健康教育吸引力,精心設計製作了“健康大禮包”“健康教育六進蒙漢雙語手冊”“健康素養66條撲克牌”以及毛巾、指甲刀等宣傳品,並在健康教育現場邀請舞蹈隊、秧歌隊表演等,活躍宣傳氣氛。從2014年開始推出微信健康教育平臺建設,實現了隨時隨地、全方位、便捷式的健康教育服務。平臺創建以來,共編發蒙漢雙語文字、圖片、漫畫等形式的健康教育信息1300余期,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內蒙古衛計委供稿)

相關閱讀 健康教育 | 電診斷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