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老年人社保年審如何更便利

健康 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6月19日 09: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一些讀者來信反映領取養老金資格認證難的現象比較普遍:

  讀者高先生帶著年逾85歲、行動不便的母親去所在社區服務中心,準備辦理今年的養老金領取資格認證,卻因系統維修失落而歸;

  讀者章阿姨反映,為了能領取養老金,錄製視頻傳給社區,被要求必須拿著身份證、眨眨眼睛説説話,證明自己還活著;

  ……

  如何讓認證工作更加合理便捷,讓老年人多一份舒心?我們和大家一起探討這一話題。

  異地居住的老年人——

  自我證明很彆扭

  “這麼大歲數了,領取退休金,每年還要跑回原工作地蓋個公章,證明我還活著呢!”現年76歲的王阿姨快言快語。王阿姨退休後隨老伴住在北京,工資關係卻仍在河北石家莊市,為了領取養老金,需要本人從北京回石家莊辦理資格認證。

  “每次認證,工作人員將身份證上的照片與我本人進行比對,再讓我簽名。遇上人多的時候,櫃臺前排長隊,都是老人家。”王阿姨説,“人年紀大了,模樣發生變化,有時工作人員認為與照片不符,還要多方核實。”

  採訪中,老人普遍反映認證過程有些折騰,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年邁、行動不便的老人,苦於在各網點間奔波;二是退休人員人戶分離、異地居住的增多,異地居住老人認證更加不便。

  北京通州區市民趙先生對此深有感觸。趙先生的父母都年逾70歲,都面臨異地認證問題。父母生活在北京,養老金領取資格仍在老家黑龍江省雙鴨山市。按當地要求,70周歲以上離退休人員每年需進行兩次資格認證,需要離退休人員本人持有效身份證件、一寸近期免冠照片及當地寄來的認證函,到居住地所在街道勞動保障工作機構辦理認證手續,再將證明材料寄回老家的社保局,否則將暫停養老金髮放。

  紙質認證是許多地方採取的常規方式,這種傳統方法雖簡單易行、對硬體設備要求低,但耗時長、百姓跑腿麻煩,認證信函丟失現象也時有發生。

  “收到信函後,需要到社區填寫、蓋章,認證過程確實挺折騰的。”趙先生説,每半年認證一次,以前還吃得消,但隨著父母年齡增長,每次奔波越來越不易。

  需要自己去證明自己健在,有的老人認為這是對他們人格和生命的不尊重。接受採訪時,有老人坦言,“每次想到要去認證自己還活著,就感覺很不舒服。”

  陜西退休、現居深圳的李大伯,每年可在家拿著印有清晰年月日的當天報紙或者日曆牌,拍一張五寸彩色照片,然後郵寄回原單位社保辦認證。雖然認證方式走向便利化,但老人總覺得“舉著報紙拍照”這事兒特別彆扭。

  相關部門——

  必須保證養老保險基金安全

  領取養老金資格認證,給相關政府部門增加了不少工作量,給群眾添了不少麻煩,為何還要“多此一舉”?

  據了解,從養老金實行社會化發放開始,我國各地均出臺了離退休老人養老金資格定期認證制度。人社部在回應領取養老金的身份認證問題時表示,實行離退休人員養老金領取資格認證,是對欺詐冒領養老金的一種預防,對保證養老保險基金安全、保障廣大離退休人員晚年生活,具有重要意義。

  現實中,冒領養老金現象的確時有發生。早在2014年4月,相關部門就列舉了7種騙取養老待遇的行為:退休人員死亡後,其直系親屬不按規定期限報備,冒領養老金;冒用他人檔案材料或偽造人事檔案材料參保退休騙取養老金;偽造死亡證明、虛構死亡時間,騙取養老金及喪葬費等等。時至今日,這些現象仍未杜絕。

  今年4月,內蒙古包頭昆都侖區公佈一起騙領養老金事件,張某老伴去世後,未按規定到社保中心申報喪葬費。社保中心因不知情而繼續為其老伴發放養老金,被張某悉數領取。自2014年6月到2017年8月案發,涉案金額達8萬餘元。

  河南省鄭州市社保局5月公佈的一組數據顯示,該市今年目前共清理追繳重復及冒領的人員11966人,追回養老金超1231萬元。

  進行資格認證,的確是想堵住養老金流失的漏洞。武漢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副教授薛惠元説,當前各地區均不同程度存在冒領養老金的現象,現有的社會保險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部分家屬又有“公家便宜能佔就佔”心理,進行資格認證實乃不得已而為之。

  人社部近日公佈的《2017年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到2017年末,我國基本養老保險覆蓋人數超過9億人,實際領取待遇人數接近1.6億人。“養老金來源於社會養老保險的基金池,屬於公共産品,合理監管是必要的。”薛惠元説。

  受訪群眾——

  認證工作應多些關懷和溫度

  採訪中,對於養老金領取資格認證的必要性,所涉部門、群眾和專家的看法雖然不完全相同,但能夠達成共識的是,為實現養老金安全又便捷發放,應該“以人為本”,進一步創新和改進工作方式。

  “大媽,我是居委會的,來看您來了。”北京市朝陽區呼家樓街道關東店社區勞動協管員宋麗麗,和同事一起拜訪了一位老人。這位老人隨女兒從遼寧來京,身患尿毒症,剛做過透析還不能下床。隨後,宋麗麗將老人的身體情況反饋給街道社保所,核實了老人健在的信息。

  “有些行動不便的老年人,對於不認證就要停發養老金的事兒挺著急,我們社區工作人員就通過入戶幫助他們。”宋麗麗直言,離退休人員對資格認證多少存有抵觸情緒,這時需要格外注意交流策略。“不要讓老人感覺我們是為完成認證才去的”,宋麗麗每每入戶,先同老人嘮嗑閒聊,了解些近況,問問有什麼困難。“這樣我們工作順利,老人也舒心。”

  在山東省,各地社區通過開展健康查體、醫療服務、節日慰問、組織文體活動等活動,將養老金資格認證融入社區日常管理服務中,資格認證方式由傳統被動認證,轉向人性化、常態化認證。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社會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潘錦棠表示,把退休人員納入社區管理,把每年一次的傳統認證方式提升為日常化管理,有助於更加準確地掌握退休人員的情況。

  互聯網時代,如何進一步利用科技手段創新,為廣大離退休人員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認證服務?各地社保機構也在努力探索。

  繼湖南、福建、廣東等省份率先探索,人臉識別認證正在全國普及。“市民通過電腦或手機,在任何能網絡視頻的地方都可以自助認證。”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教授楊立雄介紹,下一步隨著新技術的普及,便可足不出戶完成認證。

  在貴州貴陽、安徽黃山等一些城市,手指靜脈識別技術已應用於資格認證。這一前沿技術,具有識別精度高、裝置小巧輕便、複製可能低以及受外部影響小等優點。

  “不管採用什麼技術,若每年一度的認證,是帶著關懷和祝福的‘安康確認’,我們會更樂意配合。”居住在北京的王阿姨這一番話,説出了大多數老年人的心聲。

  社保專家——

  各部門共享數據服務平臺

  “離退休人員領取養老金資格認證,是一項複雜的綜合系統工程,涉及離退休人員、企業、當地社保、公安等部門,需要共同配合。”在楊立雄教授看來,目前之所以需要群眾自我證明,主要原因是公安、社保、民政等部門尚未數據共享,社保中心無法及時掌握參保人的動態信息。

  如何打破數據壁壘,提升治理效率,實現人口信息系統和社保系統的有效銜接?楊立雄教授建議構建各部門共享的數據服務平臺。對公安、民政等部門提供的登出戶口信息、死亡殯葬人員信息,社保部門應定期進行核對篩選,對名單中去世的老人,先行停發養老保險待遇。然後通過國家人口信息庫、醫療信息庫、銀行核查公民身份證系統等,獲得退休人員的最新信息,確保信息的準確性、一致性和完整性。從而實現信息共享、多層驗證。

  實現信息的溝通與共享,不僅要打破部門壁壘,也要打破地域限制。

  一位從事資格認證工作的蔣先生介紹,現在公安全國聯網,但社保還沒有,甚至一些地方還不能全省聯網。我國地域廣闊,流動人員數量較大,需要異地領取養老金離退休人員與日俱增,建立全國統一的信息數據庫迫在眉睫。

  “建立統一的大數據平臺是發展方向。”楊立雄説,可以先建立市級、省級的數據庫,再逐漸實現全國數據庫的共享。2017年9月,人社部下發通知,提出要以實現全省統一信息系統為目標,儘快完成包括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在內的社會保險信息系統和數據向省級集中,推動信息的縱向互通、橫向共享。

  此外,有不少人認為,在推行養老金領取資格認證的同時,還應進一步加大對“冒領”的懲罰力度。潘錦棠教授介紹,現在有的人冒領養老金,還“不以為恥,反以為榮”,舉報機制也不夠健全。

  我們相信,隨著社會保險信息化程度的日益提高,社會誠信系統的逐漸完善,冒領、騙領養老金將越來越難,付出的代價會越來越大。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