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上海有個“活潑好動”的醫聯體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8年06月19日 16: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不久前,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北院過完“五歲生日”,而由她&&在去年8月成立的“瑞金醫院北院—嘉定醫聯體”,儘管“未滿周歲”,卻已顯示出“活潑好動”的一面。

   這個由瑞金北院&&,嘉定區南翔醫院為中堅力量,聯合4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1家社會福利院組建而成的區域醫聯體,借助瑞金醫院一體化運營、同質化管理的良好基礎,逐步形成“瑞金醫院—瑞金北院—二級醫院—社區醫院”四級聯動機制。

   一體化讓專家資源“流動”

   王老伯是馬陸社區的“風雲人物”。他不僅是小區廣場舞領隊,還是很多社區公益活動的發起者。但近來,他消瘦不少,血糖每天跟過山車似的忽高忽低。馬陸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他開啟“綠色通道”,很快,他就坐在瑞金醫院北院內分泌科陳宇紅主任的診室中。陳宇紅將他收治入院,經過兩周診治,活力四射的王老伯又回來了。他説,多虧嘉定醫聯體,如今在瑞金北院也能看到大專家。

   “瑞金北院從一開始就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資源配置等方面,實行與瑞金醫院一體化運行、同質化管理,確保高起點、高品質。”瑞金醫院院長瞿介明説。瑞金北院的院長、書記由總院的院長、書記兼任,瑞金醫院的科主任兼任瑞金醫院北院的科主任。開院之初,瑞金北院有40%的員工是瑞金總院的資深專家,另有30%是在總院接受系統化培訓和輪轉所儲備的新職工。

   醫聯體建立後,瑞金北院通過專家門診綠色通道、為社區家庭醫生預留號源,使簽約居民能優先預約到平時“一號難求”的專家。“醫聯體也潛移默化改變著當地居民的就醫習慣,越來越多居民在身體不舒服時,會先去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聽聽社區醫生的意見。”瑞金北院常務副書記袁青表示。

   “點對點”讓二級醫院強起來

   自打醫聯體成立後,南翔醫院消化科醫生就有了新體驗:每週一次參加瑞金北院消化科教學大查房。

   有一次,病房一位以嘔血為首發症狀住院的患者,有多次嘔血病史,胃鏡、腹部CT等檢查沒明顯異常。瑞金北院消化科吳雲林教授建議,出血停止1周後復查胃鏡,果然在內鏡下發現食管曲張靜脈,進一步做腹部增強CT及相關生化免疫檢查,發現患者肝臟鐵代謝異常,疾病元兇終於被發現——鐵血黃素沉積症。這讓南翔醫院消化科很多醫生大開眼界。

   除了消化內科,瑞金北院普外科、麻醉科等6個優勢學科都與南翔醫院相應學科結對共建、資源共享,並開展多中心研究,建立開放醫療資源平臺和樣本庫。今年4月,瑞金北院普外科指導南翔醫院外科開展腹腔鏡下腹股溝疝無張力修補,經過多次細心講解、手術帶教,終於使南翔醫院外科“自力更生”,填補了該院在此類手術上的空白。

   “全+專”把慢病管起來

   瑞金北院還積極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共同開展慢病管理。“嘉定的高血壓患者佔人口的10%左右。”瑞金北院高血壓科執行主任初少莉介紹,“我們在調研中發現,許多社區醫生不了解動態血壓監測的適應證,不知道如何操作動態血壓儀,而且不知道如何解讀動態血壓報告。”

   24小時動態血壓監測是明確高血壓診斷及臨床指導治療的重要手段,但因為三級醫院就診患者多、預約時間較長,這項工作可以由社區配合完成。瑞金北院對社區全科醫生開展高血壓規範化管理技能培訓,為社區新增動態血壓儀,並實現遠程傳輸,由瑞金北院專家解讀報告,逐步建立線上與線下結合的高血壓分級管理模式。

   同時在嘉定區衛生部門支持下,參照瑞金北院降壓藥物配備,全區13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逐漸實現降壓藥物的統配,目前基本藥物種類平均達30種,打通高血壓社區管理的“最後一公里”。

   “補短板”提升基層水平

   “醫聯體建設中,瑞金北院和南翔醫院共同給了我們有力支撐。”南翔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仇燕青告訴記者。

   瑞金北院、南翔醫院和南翔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立高血壓、內分泌、呼吸、傳染病等“微信交流群”,除了有助於上下級轉診,也對全科醫師後續跟蹤學習起到重要作用。“我們依託‘學成出師’的骨幹醫生開設高血壓、糖尿病專病門診,去年高血壓和糖尿病規範管理率分別達98.77%和93.17%。”仇燕青説,“今年,我們啟動家庭醫生急救能力培訓計劃,每位家庭醫生到南翔醫院急診科進行100學時的進修學習,提升家庭醫生急診早期處置能力。”

   隨著醫技水平提高,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新業務也得到積極拓展,醫療服務項目不斷完善。借助醫聯體,南翔、馬陸等4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都新設兒科門診,開展兒童霧化吸入項目。南翔醫院兒科資深專家帶教,同時由社區選送全科醫生參加兒科能力培訓。

   “南翔醫院還派高年資醫生來我們的老年護理病房進行教學查房,為我們‘補短板’。”馬陸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朱傑説。

   各級有效聯動、“怒刷存在感”,正是這個醫聯體的最大特點。正如封衛徵所説:“我們應當‘不等不靠’,抓住每一個契機,參與建成不同形式、不同規模和不同導向的醫聯體,逐步增強自身服務能力。”

   嘉定區衛生部門表示,今後將進一步清晰定位醫聯體內部各醫療機構職能,探索建立醫聯體內處方流動、藥品共享等機制,讓這個醫聯體更加“活潑好動”。

相關閱讀 增強CT |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