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北京家庭醫生團隊數近4000

健康 來源:新京報 2018年06月11日 09: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東直門街道新中街社區衛生服務站站長夏蕓醫生為簽約病人量血壓。記者 閔丹 攝

  截至2018年4月,北京市家庭醫生團隊數達到3951個。記者從北京市醫改辦近日組織的東城區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採訪活動上獲悉,深化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已經納入《北京市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8年重點工作安排》,北京今年將繼續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包開展,落實非基本醫療服務價格由醫療機構和簽約居民協商確定的收費機制。

  探訪

  簽約可享受21項服務

  據了解,東城區簽約家庭醫生的居民若因病情需要轉往協和醫院、東直門醫院等大醫院就醫,可以先到本人簽約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由家庭醫生協助預約,免去到大醫院掛號的麻煩;平時路過朝陽門社區服務中心時,到一層健康小屋就能做個免費身體檢查;簽約孕婦可以享受5次家庭醫生上門診療服務……

  提起簽約家庭醫生後的便利性,78歲的東城社區居民唐伯齡深有體會,並在交流會上現場展示了他的血壓本。他表示,自己的血壓控制得不太理想,簽約後,情況得到了改善,“家庭醫生可以長期跟蹤我的病情,我半夜頭暈的時候也可以給醫生打電話詢問,真是特別方便。”

  記者獲悉,東城區簽約家庭醫生的居民可以享受包括優先就診、轉診綠色通道等21項簽約服務。

  服務

  家庭醫生上門為患者導尿

  作為東直門街道新中街社區衛生服務站站長,夏蕓和她的家庭醫生團隊為社區1800多名居民提供服務。提供常規診療的同時,他們還對簽約人群進行了分類管理,建立了高血壓、糖尿病、中醫服務等不同簽約居民微信群,實現了團隊與簽約居民的精準互動。

  夏蕓介紹,團隊與32位行動不便的居民簽了約,為他們上門開展導尿、下胃管等服務。此外,服務站還定期有東直門醫院、北京市第六醫院的專家出診。

  新政

  東城設1210萬專項資金獎勵

  據介紹,為進一步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東城在全市率先出臺《東城區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專項獎勵方案》,安排了1210萬元區級專項經費,用於對工作表現突出的,全區社區衛生服務機構中從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服務人員、管理人員及支持保障人員予以獎勵。

  同時,東城區還定制了12種服務包,滿足不同人群需求。以老年人為例,對於需要上門開展肌肉注射、插尿管等服務的簽約老人,家庭醫生團隊在進行安全性評估後即刻提供服務。

  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北京初步形成了以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為中心、全科醫生為主體、社區護士為家庭醫生助理、防保醫生提供預防保健服務的團隊式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模式。

  據悉,今年全市將逐步提高二、三級醫院預約掛號比例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轉診掛號比例,建立完善大醫院優先接診基層轉診病人機制等。(記者 閔丹)

相關閱讀 家庭醫生 | 血壓控制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