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多地推廣基本藥物全額保障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8年06月01日 09: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相關司局在廣東省深圳市組織召開基層基本藥物全額保障試點工作經驗交流會。據了解,基本藥物全額保障試點工作目前均以市或縣為單位開展,受到當地黨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視。這項試點工作通過財政全額撥款、醫保全額報銷、“醫保報銷+財政兜底”等多種方式予以經費支持,在基層免費向簽約家庭醫生的高血壓、糖尿病等患者提供部分基本藥物,形成了基本藥物以慢病健康管理為載體,又為慢病健康管理提供便利工具的工作格局。

  上海、江蘇、廣東、浙江、山東等13個試點省市的24個市(縣)在會上分別作了發言。從試點地區取得的成效看,基層門診就診人次普遍穩中有升,家庭醫生簽約率逐步提高,慢病健康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患者用藥負擔明顯減輕,群眾對政府實施免費用藥政策的信任度不斷增強。廣東省廣州市花都區自2008年在村衛生站開展“一元錢看病”試點工作,村民只需付一元錢掛號費,藥品費用及診療費用全免,目前每年診療服務約100萬人次,已為農民直接減負1.4億元,免費藥品的品種也從原來的300種增加至492種。安徽省天長市自2016年3月起對高血壓、2型糖尿病患者免費提供8種基本藥物,並加強患者健康教育和血壓、血糖評估指導,到2017年年底,患者血壓控制率由61.32%提高到74%,血糖控制率由48%提高到67%,全市居民家庭醫生簽約率達到44%,重點人群簽約率達到77%,群眾對政府實施免費用藥政策的滿意度達到100%。浙江省台州市黃岩區對高血壓、糖尿病、嚴重精神障礙、腦卒中等疾病開展免費藥物治療6年來,免費藥品種類從6種增加至15種,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的規範管理率分別提高至為62%、63%,並通過帶預算帶量集中採購,藥品價格平均下降40%,糖尿病患者每人每年節約藥費650元。

  《“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鞏固完善國家基本藥物制度,推動特殊人群基本藥物保障,完善現有免費治療藥品政策,增加艾滋病防治等特殊藥物免費供給。專家認為,基本藥物是政府為全體公民提供的保障責任清單,屬於最基本的公共衛生服務,與其他藥品的最大區別在於保障水平,應最大程度地降低個人負擔。

  據了解,2018年,基本藥物全額保障試點範圍還將進一步擴大,江蘇、廣東、山東3省計劃在全省範圍內推動各市(縣)進行試點,遼寧省計劃把鄉、村兩級醫療機構使用的基本藥物實際報銷比例提高到95%以上。 (記者劉志勇)

相關閱讀 藥物治療 | 高血壓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