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瑜伽:健身還是傷身?

健康 來源:工人日報 2018年05月21日 09: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自1985年瑜伽進入中國以來,圍繞瑜伽究竟是健身還是傷身的爭論一直沒有停止過。愛她的,表示練後減肥、塑身、身心愉悅;恨她的,吐槽肌肉、韌帶拉傷,更有甚者骨折。

  這不,剛剛生完寶寶的張馨,看著身上的贅肉正在發愁,網上不斷有瑜伽減肥、提升氣質的推薦文章或短視頻。張馨有些心動,在網上查找合適的健身房,突然看到“無數中國女人,正被瑜伽毀掉身體……”以及“辟謠:瑜伽正在毀掉中國女人?信息不實!”正反兩篇文章。這讓張馨突然懵圈了,“練瑜伽,到底是健身還是傷身?”

  有人傷了腰椎 , 有人矯正了駝背

  去年7月,工作崗位退下來後,潘穎在妹妹的推薦下報了小區附近的瑜伽班,只上了一週就傷了腰椎。

  作為新學員,55歲的潘穎總是跟不上教練的動作,看到同課堂上73歲的學員做得比自己還標準,爭強好勝一輩子的潘穎,為了不落在別人後面,一週上了五節課。2017年7月30日,潘穎像往常一樣正在做背部前屈伸展體式,下腰過程到極限,突然聽到“咔嗒”一聲,接下來,潘穎一直覺得腰不舒服。回家貼了膏藥,但疼痛沒有得到緩解。到醫院檢查發現,腰椎發生壓縮性骨折,需要微創手術,對骨折處的腰椎進行固定填充。

  “因為練瑜伽而受傷的病人時不時就能遇到”,潘穎的主治醫師、骨科門診大夫徐陽説。普通的肌肉、韌帶拉傷居多,髖部、腰部、頸椎受傷的也不少見。然而,聲稱習練瑜伽有益的愛好者也不少。

  瀋陽市的方念安説起瑜伽,稱讚有加。今年34歲的她在一家互聯網金融公司工作,高中時期開始,她一直含胸駝背。2年前,失戀的她迷上了瑜伽。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一週三節課,三個月風雨無阻,讓她意外的是,伴隨了她16年的駝背竟然矯正過來。從那以後,她開始堅持練習,幾年裏她確實感到身體出現變化,煩躁、壓力大的心理狀況有所緩解。

  瑜伽一詞由印度梵語而來,是一種達到身體、心靈與精神和諧統一的運動形式。在印度,瑜伽被認為是一門以感覺語言科學體系為基礎理論的學修科。

  近幾年,有多篇文章和相關專家紛紛指出,“瑜伽病”已成新病種,主要以肌肉韌帶拉傷、軟骨撕裂為主,還有關節錯位、脊椎錯位以及關節炎症、神經痛等。麥克是一名從事瑜伽運動23年的資深教練,他説:“所謂‘瑜伽病’,既不是練習瑜伽後必然導致的結果,也不是全身性的問題,而是個人練習不當,沒有認清自己的柔韌、平衡和力量素質。”

  專業指導不足 , 傷害層出不窮

  “瑜伽運動必須要有專業指導”,麥克説。動作如何連貫、連貫到什麼樣的程度、呼吸如何配合、新手的練習強度是怎樣的,這些都需要專業教練的示範和指導。然而,健身房、網絡、書籍影音産品等授課方式都存在專業指導不足的狀況。

  5月9日,記者跟隨麥克走訪了他所授課的兩家瑜伽館。在聖秀瑜伽會館內,記者看到,麥克面對學員盤坐下來,先教授班裏的新學員如何調整呼吸。課上,麥克一一提示著每個體式不標準的學員,課後,還向不同學員提出不同的習練方案。

  培訓機構和培訓教練“各出師門”,門類繁多,誤導、誤教的傷害事故時有發生。“大部分的教練是半路出家,還有的在網上學了兩天就出來授課,甚至把瑜伽當成了廣播體操。練了5年就敢稱大師,有的還説去印度學習,拿到了國際通用的教練資格證,好的瑜伽教練還是太少”,麥克如是説。

  隨著“互聯網+瑜伽”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愛好者選擇通過手機APP、網絡視頻或直播習練瑜伽,陳雪就是其中一員。

  陳雪是大連一家外企的白領,經常加班。為了健身,又沒時間去健身房,今年4月,她下載了wake瑜伽APP,花了998元辦了超級VIP會員。每晚回家後跟著視頻習練。在健身房練瑜伽2年的閨蜜説她出現了關節超伸的狀況,即肘關節或膝關節伸直超過180度。“作為新人,沒有分辨對錯的能力,只能簡單地模倣動作。”麥克説,他授課時,好多同學在多次提示下,都會出現關節超伸,何況在網上跟練,自己又意識不到。專業的瑜伽提供原理、呼吸、冥想、休息、收束、契合等全方位的教授,這些從網上,學員很難學到。

  記者走訪瀋陽多家書店、影音店發現,市面上大部分的瑜伽教學産品封面,無一例外地沒有標有安全警示,如“請盡力而為”“切忌過度效倣教練”等。同時,教學內容對骨質疏鬆患者、神經疾病患者、椎間盤突出患者、關節疾病患者等不適合習練瑜伽也沒有説明。

  期待不要太多 , 運動還需適度

  據《瑜伽文摘》數據顯示,全國瑜伽習練者有2000萬人,有1.5億人搜索過瑜伽,是潛在習練者。儘管瑜伽傷身的報道頻出,為何瑜伽習練者和愛好者如此之多?聖秀瑜伽會館健康顧問傅寧榕道出原因,“瑜伽到中國變了味,包裝成‘包治百病’,讓習練者期待過多”。

  習練瑜伽治療高血壓、關節炎、失眠、頭疼、心臟病、憂鬱症、胃病、月經不調、坐骨神經痛、靜脈曲張……記者走訪多家瑜伽會館了解到,銷售人員或多或少會誇大習練瑜伽的效果。“瑜伽是最好的減肥運動,既安全又不易反彈,高溫瑜伽室對減肥有奇效”“不用推拿正骨,跟印度大師一起做理療瑜伽,頸椎、腰椎有啥毛病全能矯正”“練瑜伽對皮膚好,你看我都50多歲了,看起來才30多歲”。

  瑜伽能減肥、塑身,那是你想多了。麥克説:“目前,沒有太多證據表明練瑜伽可以減肥和塑形。瑜伽圈有個著名的自黑笑話,説的就是一個胖子想練瑜伽減肥,最後變成了一個柔軟的胖子。但可以肯定地説,練習瑜伽可以增強身體協調性以及平衡能力。”

  徐陽認為,運動是個好事情,但不能超出極限,別一味追求高難動作。人體的關節是需要肌肉和韌帶的保護。判斷一項運動適不適合自己,從做完運動後自己是否舒服就能直觀判斷。如果運動之後,感覺身體很舒服、很舒暢,那就是適合自己的好運動。

相關閱讀 傷身 | 瑜伽教練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