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山上野蘑菇 千萬不要採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8年05月21日 10: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阿姨,你拍的這些蘑菇,千萬不要採。下次見到任何野筍野果都別採來吃啊。”5月18日在白雲山景區,食藥監人員和景區管理人員一同勸説一名街坊。這位街坊陳阿姨正在食藥監的宣傳部門,興致勃勃地向記者展示她爬山時發現並拍照存在手機裏各種各樣野蘑菇。

  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管局食品監管執法分局、白雲區食品藥品監管局在白雲山山頂公園聯合舉辦了一場預防野生毒蘑菇中毒宣傳活動,引導市民養成不採食野生蘑菇的良好習慣,避免誤食有毒蘑菇造成中毒事件。記者現場了解到,4月至6月是廣州地區潮濕悶熱多雨的季節,特別適合野生毒蘑菇繁衍,就在白雲山景區周邊,很多每天爬山的市民都會發現各種各樣的野蘑菇,景區工作人員也十分繁忙,保潔、綠化人員一旦見到野生蘑菇,都會進行清理剷除,謹慎防範有市民誤採誤食中毒。

  來源不明的在售“野生蘑菇”要慎食

  食藥監人員介紹,我國蘑菇的品種非常豐富,可食用的蘑菇有300多種,有毒的蘑菇也有80至100多種。4月至6月是廣州地區野生毒蘑菇生長的旺盛期。鑒別蘑菇是否有毒,以往是靠傳統經驗,現今比較可靠的毒菇鑒別方法是根據蘑菇的形態學特徵的分類鑒定。野生毒蘑菇和野生蘑菇形態、顏色都比較相似,公眾和一般醫務人員難以鑒別,多需要相應的專業人員來進行分類鑒定。

  據介紹,人一旦誤食毒蘑菇,半小時到6個小時就會出現症狀。中毒類型主要分為胃腸型中毒、神經精神型中毒、溶血型中毒、多臟器損傷型中毒等。比如誤食後可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精神錯亂、産生幻覺等症狀,嚴重的可出現溶血、肝臟和腎臟損傷等症狀。

  食安人員提醒

  目前對有毒蘑菇中毒尚無特效療法,且毒蘑菇中毒症狀嚴重,發病急,死亡率高。如有市民食用蘑菇後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伴頭暈、頭痛、四肢乏力等症狀,要立刻進行催吐並立即到醫院診治。市民不要輕信民間或網傳的一些沒有科學依據的毒蘑菇鑒別方法;不要輕易採食野生蘑菇或來源不明的蘑菇;對於市場上售賣的野生蘑菇,也不能放鬆警惕,尤其是沒吃過或不認識的野生蘑菇,不要輕易食用;集體聚餐、餐飲服務、民俗旅遊等單位不要自採、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以確保公眾飲食消費安全。工作人員還在現場增設有食品安全快檢服務,為有需要的市民現場快速檢測食品的有關指標。本次活動,共向市民群眾派發預防野生毒蘑菇中毒、12331投訴舉報手冊等宣傳資料共5000多份。(全媒體記者周潔瑩 通訊員許遵亮、宋安妮)

相關閱讀 野生蘑菇 | 野蘑菇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