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坐月子不能吃蔬果喝牛奶?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8年05月21日 09: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説到坐月子該怎麼吃,坊間有很多“規矩”,比如普遍認為要多喝湯、多進補,而水果、蔬菜屬於“寒涼”之物,萬萬不能碰!有産後媽媽幾乎每天一隻雞,喝雞湯喝到想吐!這樣的産後飲食“規矩”真的靠譜嗎?

  對此,廣醫三院臨床營養科劉佳博士指出,産婦在生産後因身體恢復、哺乳和照顧寶寶等任務,在營養需求上需要合理、高質量的營養素來支持,因此産後營養補充確實重要,但過少地攝入水果蔬菜、奶類等食物無助於産後的身體恢復。她建議産後補充營養要保護産婦的脾胃,多食用養氣補血、疏肝通乳的食物,還應結合寶寶的大便性質調整飲食。

  大多數産婦在坐月子期間肯定吃過雞蛋、鯽魚、雞湯、紅糖等食物。廣醫三院臨床營養科劉佳博士介紹,多數産婦産後肉禽魚蛋類食物攝取豐富,但蔬菜水果、奶類的攝取量較少。有數據顯示18%的婦女在産褥期從不吃蔬菜;78.79%從不吃水果;75.66%從不喝牛奶。

  “老一輩觀點認為蔬菜水果性屬寒涼,産後不宜食用。”劉佳説,這種觀點是錯誤的。産後水果蔬菜攝入過少容易讓産婦患便秘、痔瘡等疾病,不利於其産後身體的恢復,而且可能造成某些微量營養素的缺乏,甚至影響母乳的質量。此外不喝牛奶,容易導致哺乳的産婦缺鈣。

  産後補營養有五大原則

  劉佳説,産婦在生産後面臨自身身體恢復、照顧寶寶和哺乳三大任務,這些都需要營養補充來支持,因此,科學合理地補充營養非常重要。她支招,産婦補充營養可遵循以下五個原則:

  1.保護脾胃,飲食清淡易消化,不要盲目進補。産婦的脾胃功能較差,特別是在分娩後的十幾天內更需保護,如果這時吃過於肥膩的食物,盲目進補,反而易引起消化吸收不良。這個階段飲食應選擇易消化又能健脾養胃的食物,可多喝湯、粥、羹類,少食多餐,每日進食5-6次。

  2.多吃利於産後恢復食物,養氣補血恢複元氣。要有保障充足的營養補給;另外,産後身體有個復原的過程,如子宮未復舊時,可適當食用活血化瘀的食品。

  3.要考慮催乳、哺乳的需要,選擇能養血增乳、疏肝通乳的食物,並要根據産婦乳汁的分泌情況,在哺乳的不同階段進行調整。

  4.注意必要的飲食禁忌,比如大熱、大燥、生冷、酸澀的食物,可能導致脾胃虛寒、臟腑失調,有毒的、不潔的、有可能導致過敏或是含有特殊成分的食物,更要慎服和忌服。

  5.根據嬰兒大便性質調整飲食。嬰兒消化能力差,母乳成分發生變化時其大便性狀相應就會發生改變。例如乳母吃多了豆製品,腸脹氣明顯,排氣多,嬰兒也會排氣多,大便稀黃水樣,這時就要停食豆製品。而嬰兒大便泡沫多且酸味重,則可能與乳母進食過多甜食,糖類在嬰兒腸內發酵産氣有關,此時乳母就要適當控制甜食。嬰兒大便呈油狀且有較多皂塊,則提示乳母進食脂肪多。嬰兒進食不足時,大便色綠、量少、次數多,乳母應多食下乳食物。

  産後營養食譜推薦

  産後第一週

  飲食原則:利尿消腫,飲食清淡,促進子宮恢復。

  推薦食物有黃花菜、冬瓜、紅豆、薏米、山藥。促進瘀血排出的食物:紅糖、醪糟、姜、鯉魚、蓮藕等。

  食譜推薦

  麻油豬肝

  材料:新鮮豬肝100克,適量麻油等調味品;

  做法: 新鮮豬肝洗凈切成薄片;鍋裏放入適量黑芝麻油,放入薑片小火煎黃煎香;倒入切好的豬肝,中火煎至豬肝變色收縮,撒上少許熟白芝麻即可。

  豬肝有助排瘀血,補血,防止貧血。不過,肝臟是動物體內的解毒器官,使用前請用清水浸泡一小時以上,再用清水衝5分鐘左右。1周食用1次即可。

  産後第二周

  飲食原則:補氣血、促進瘀血排出,幫助胃腸恢復。

  食譜推薦

  豬蹄花生湯

  材料:豬蹄一隻,花生50克黃酒少許,蔥姜少許,鹽少許;

  做法:先將豬蹄去毛,斬小塊,花生洗凈浸泡1小時。將豬蹄塊放入不銹鋼鍋中(砂鍋)放足量涼水燒開,去浮沫,加入少許黃酒蔥姜花生,改溫火,保持鍋中水似開非開,燉至鍋中水剩一半時加少許鹽即可。喝湯吃豬蹄和花生。

  補鐵補血食物有豬肝、動物鮮血、瘦肉、紅棗、小米。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各種蔬菜水果,粗糧。

  産後第三周

  飲食原則: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優質的蛋白質,飲食種類宜豐富,以助促進體力恢復。

  食譜推薦

  桃仁紫米紅糖粥

  材料:紫米30克、糯米20克、核桃仁100克、紅糖適量;

  做法:將紫米、糯米分別洗凈,放入凈水中浸泡2小時,然後放入鍋中加入足量的清水大火煮沸,改小火,放入核桃仁煮制粥成即可加入紅糖(夏季也可加入冰糖)。

  核桃含有豐富的亞油酸、亞麻酸。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及鈣、磷、鐵等礦物質,尤其是磷的含量較為豐富,對腦神經有良好的營養作用,與糯米或紅棗同煮食療效果更佳,對母嬰的大腦和神經都有補益作用。(翁淑賢)

相關閱讀 坐月子 | 産婦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