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健康大講堂】北京世紀壇醫院朱斌:膽石症的治療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5月14日 17: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膽囊及膽道系統的結石統稱為膽石症,膽石症按結石所在的部位的不同可分為膽囊結石和膽管結石。膽管結石包括膽總管、肝總管、左及右肝管、肝內膽管結石等;膽管結石又可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膽管結石,原發性膽管結石即在膽管內形成的結石,繼發性膽管結石則是從膽囊經膽囊管掉入膽道的結石,膽管結石中繼發性膽總管結石多見。

膽囊結石是常見病,約50%終身無症狀。也可引起中上腹或右上腹悶脹不適、噯氣和厭食油膩食物等消化不良症狀,酷似“胃病”。症狀常于飽餐、進食油膩食物後出現,膽囊結石阻塞膽囊管而引起膽絞痛和急性膽囊炎,多表現為右上腹疼痛;嚴重者,可導致膽囊壞疽或穿孔;膽囊炎反復發生致膽囊功能減弱或消失。由於膽囊收縮,較小結石可能通過膽囊管進入膽總管,即繼發性膽總管結石,而發生梗阻性黃疸,甚至急性膽管炎、急性胰腺炎,嚴重者均可危及生命。

一、膽石症的危害

膽囊結石可引起急性膽囊炎(反復發作)、膽囊壞疽或穿孔,膽總管結石,膽囊癌(與膽囊結石有較密切關係)等。

膽總管結石可引起梗阻性黃疸,急性膽管炎,急性胰腺炎;後二者後果有時很嚴重,甚至危及生命。

二、膽石症的治療

總的説來,膽石症應該手術治療。

(一)膽囊結石伴明顯症狀或反復膽囊炎發作,應行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

(二)無症狀的膽囊結石一般不需手術,定期檢查(B超)即可,但對以下無症狀的(B超發現)膽囊結石也應考慮手術:

1、膽囊結石數多、體積較小,易落入膽總管;

2、膽囊結石直徑大於2.5厘米,超過10年;

3、膽囊頸部結石嵌頓;

4、膽囊充滿結石或膽囊萎縮;

5、膽囊鈣化或 “瓷瓶樣”膽囊;

6、並有膽囊息肉樣病變(不能除外腫瘤);

7、膽囊結石伴膽囊壁增厚。

(三)膽囊癌的特點及與膽囊結石的關係

1、膽囊癌惡性程度極高,預後差;

2、膽囊癌合併膽囊結石是無結石的10至30倍;

3、膽囊結石時間越長,發生膽囊癌機會越大;

4、隨膽囊結石增大,膽囊癌發生率增加,直徑3厘米的膽囊結石發生膽囊癌的機會是1厘米膽囊結石的10倍。

(四)膽囊結石和腎結石不一樣,腎結石可以碎石、排石治療,膽囊結石不宜進行碎石、排石。因為膽囊結石在排石過程中很容易阻塞膽囊管,導致急性膽囊炎;阻塞膽總管下端,導致急性胰腺炎或急性膽管炎,甚至危及生命。

(五)膽總管結石的治療

膽總管結石均應及時就診和治療,包括腹腔鏡、膽道鏡及十二指腸鏡,二鏡或三鏡聯合的微創治療:

1、經內鏡逆行胰膽管造影取石術(ERCP);

2、腹腔鏡膽總管探查取石術(經膽囊管);

3、腹腔鏡膽總管探查取石術(經膽總管切開)。

(六)膽囊結石合併膽總管結石的治療

1、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聯合ERCP取石:

注意事項:(1)尤其適用合併括約肌功能障礙或乳頭狹窄者;(2)手術高危患者,可僅行膽道支架引流;待能夠耐受手術後再行徹底治療。(3)年齡小者應慎重。(4)對個別體積較小的膽總管結石、肝硬化或凝血功能較差者,可通過內鏡下球囊擴張十二指腸乳頭取出結石,減輕對括約肌的破壞及降低出血發生率。(5)ERCP取石術後並發癥包括急性胰腺炎、急性膽管炎、十二指腸穿孔及出血等。(6)由於破壞了十二指腸乳頭括約肌,可能導致腸液返流,引起膽管炎,膽管再結石等。

2、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聯合腹腔鏡膽總管探查取石術:包括通過膽囊管探查膽總管取石及通過切開膽總管取石,此兩種方法均一次手術同時處理膽囊結石和膽總管結石,保留括約肌功能。注意事項包括:

(1)通過膽囊管探查膽總管取石:1)術後恢復與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相同;2)對膽囊管進行擴張,膽道鏡取石;3)對膽總管結石,應首先考慮該法。

(2)通過切開膽總管取石:1)適用於膽總管結石經膽囊管取出困難者;2)在膽總管有炎症情況下應放置T管引流管;3)一期縫合可以減少T管相關並發癥。膽總管一期縫合適應證:a、膽總管內結石已取凈;b、下端無狹窄及水腫,通暢;c、膽總管直徑一般大於8mm或10mm。

目前,在有效性及安全性方面,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聯合ERCP取石、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聯合腹腔鏡膽總管探查取石術(經膽囊管)、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聯合腹腔鏡膽總管探查取石術(經膽總管切開),這三種方法效果相似,各有優缺點,首選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聯合腹腔鏡膽總管探查取石術(經膽囊管)的方法,同時術前必須綜合考慮患者病情、可利用設備、醫生內鏡及腹腔鏡水平等因素,採取個體化方案。

總之,膽石症包括膽囊結石及膽管結石(繼發性膽總管結石多見);“胃疼”有可能是膽囊結石;膽囊結石患者忌暴飲暴食;膽囊結石伴明顯症狀或反復膽囊炎發作,應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無症狀膽囊結石一般不需手術,定期檢查(B超)即可;一些無症狀的膽囊結石也應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碎石、排石等保守方法治療膽石症不可取;膽囊結石合併膽總管結石應及時就診和治療,首選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聯合腹腔鏡膽總管探查取石術(經膽囊管)。(文/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普通外科主任醫師 朱斌)

相關閱讀 健康大講堂 | 膽石症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