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科學抗癌 關愛生命】李健:胃腸腫瘤預防常識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23日 15: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很多病人常問,如果我多吃點什麼或者少吃點什麼,能否預防或者治療腫瘤?有一位病人,他説自己算得上是高級知識分子,生活自律,不抽煙、不喝酒,但不幸患上了癌症,他不理解有的人有很多不良生活習慣,但啥病沒有。我告訴他,其實看似消化道腫瘤的發生與發展與平日的飲食有關係,但並不是與吃喝成因果關係,也就是説吸煙、喝酒不良生活習慣可以作為消化道腫瘤的致病因素,但不能作為絕對因果關係。

什麼因素與胃癌的相關性最高呢?首先是鹽,過去家裏腌鹹菜,尤其是山東地區,陜甘寧地區,這些腌菜不僅鹽的含量高而且還有可能含有亞硝酸鹽,這些都與幽門螺旋桿菌有關係,會導致胃炎,胃潰瘍,甚至胃癌。另外,鹽的攝入量還與高血壓有關係。所以建議大家飲食稍微清淡一些,而且要定期檢查幽門螺旋桿菌。

據統計,北京市居民胃癌發病率下降,但腸癌發病率上升。飲食中什麼因素與腸癌的相關性最高?關係密切的是紅肉,像豬肉、羊肉、牛肉,其次是動物內臟、燒烤。建議大家限定每天的食物攝入量限定,儘管生活條件好,但要平衡飲食。另外,蔬菜和水果對健康有益,多吃補充維生素。

不是所有的腫瘤都具有遺傳性,胃癌的遺傳性是比較低的,大腸癌的家族遺傳性是最明確的。當醫生問你的家裏有沒有人患腫瘤時,不是問你的直系親屬,而是包括叔伯舅姑等旁系親屬,一旦發現旁系親屬有腫瘤,就要定期體檢,合理使用內窺鏡作為重要的篩查手段,早期發現、早干預。(文/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消化腫瘤內科副主任 李健)

相關閱讀 胃腸腫瘤 | 預防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