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北京一年省下醫藥費60億

健康 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4月23日 09: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核心閱讀

  北京實施醫藥分開綜合改革一年來,全市已累計節省醫藥費用60多億元,其中,藥品陽光采購節省費用超55.1億元,在整體上降低了虛高價格,減輕了患者藥費負擔。新設立醫事服務費,切斷醫院、醫生靠“開藥”賺錢的補償模式,醫療機構收入總量基本穩定。建立以分級診療為目的的醫聯體,把普通病常見病分流到基層,大醫院人滿為患的狀態得到緩解。

  告別以藥養醫,藥品零差率銷售,公立醫院依賴多年的舊補償機制一去不復返。從2017年4月8日起,實施醫藥分開綜合改革一年來,北京市交出這樣一份成績單:門急診量2.1億人次,出院病人390萬人,全市醫藥費用僅增長5%左右,為2000年以來費用增幅的最低期,已累計節省醫藥費用60多億元。

  個人負擔減輕了

  實施醫藥分開綜合改革,節省醫藥費,陽光采購功不可沒。數據顯示,一年來,全市藥品陽光采購金額累計624億元,節省藥品費用超55.1億元,僅藥品陽光采購一項措施就使得藥價整體下降8.8%。

  以降血脂藥阿托伐他汀鈣片為例,陽光采購後,進口産品立普妥價格下降9.76%,國産産品阿樂降價11.47%,僅這兩個藥品就節約採購費用8300萬元。心腦血管抗凝藥氫氯吡格雷片,陽光采購可節約6000萬元。

  北京市衛計委主任雷海潮説,本次醫改,北京堅持了醫療、醫藥、醫保三醫聯動,增強了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在藥品陽光采購中,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引入藥品市場價格發現機制,構建公開透明的採購環境。在整體上降低了虛高價格,不僅減輕了患者藥費負擔,也有利於規範藥品生産流通秩序。

  醫藥費用省沒省,要看個人負擔增沒增。此次醫改調整了435項醫療服務項目,除了個別國家明確規定不予報銷的,其他都納入了醫保報銷範圍。新增的55項專項護理、新生兒診療等項目,也都納入了醫保報銷範圍。北京醫改新設立醫事服務費,實行定額報銷,參保人員發生的醫事服務費按規定報銷,並且不受起付線和封頂線的限制。

  北京市人社局副巡視員徐仁忠算了一筆賬,這次改革醫保基金增加支出22.8億元。其中設立醫事服務費增加9.6億元,醫療服務項目價格的調整增加是13.2億元,減輕個人醫藥負擔6000萬元。

  最讓人暖心的是,困難群眾得到有效救助。北京市提高醫療救助標準,將社會救助對象的門診救助和住院救助比例從70%調整到80%,門診救助全年救助封頂線從4000元調整到6000元,住院救助全年救助封頂線從4萬元調整到6萬元;重大疾病救助比例從75%調整到85%,全年救助封頂線從8萬元調整到12萬元。社會救助對象門診、住院和重大疾病救助政策範圍內人均負擔均減少了30%左右,有效減輕困難群眾就醫負擔。

  徐仁忠介紹,以精神病患者為例,為了減輕負擔,由過去的按比例報銷調整為按定額報銷。三級醫院精神病患者住院個人每天最多負擔20元,二級醫院最多負擔15元,一級及以下的最多負擔10元。僅這一項去年一年醫保基金增加支出2987萬元,精神病住院患者負擔下降了54%。

  “醫改是一個利益調整的過程,工作重點應放在對改革最敏感的群體上,關注社會最薄弱的環節,提升低收入群體、困難人員對改革的耐受力。”雷海潮説,北京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強化社會保障機制,完善困難人員醫療救助政策,提高城鄉醫療救助報銷比例,明確嚴重精神障礙、艾滋病、結核病患者免費治療時不收取醫事服務費。民政部門加大力度,實施精準救助,發揮了兜底保障的良好作用,確保改革的平穩順暢進行。

  醫院虧空能補上

  藥品實行零差率,藥品帶不來收入,改革一年來,全市二、三級醫院藥佔比已從改革前的43%下降到34%,醫院的虧空能補齊嗎?

  破除以藥養醫,北京新設立醫事服務費,原掛號費和診療費取消。以三級醫院為例,普通門診醫事服務費50元,副主任醫師60元,主任醫師80元,知名專家100元,急診醫事服務費70元,醫事服務費的本質是切斷醫院、醫生靠“開藥”賺錢的補償模式,引導醫療機構、醫務人員通過提供更多更好的診療服務,獲得合理的補償。

  北京朝陽醫院執行院長陳勇介紹,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後,數據顯示,醫院總收入增加3.43%,但補償效率提高,醫院可支配收入提高10.93%,收益率持續提高。

  北京世紀壇醫院院長徐建立更喜歡用“醫療收入實現了平移”的説法。他為記者算了一筆賬:2017年4—12月,收取醫事服務費增加收入8124萬元,取消藥品加成、診療費和掛號費後,減少收入8345萬元,大型設備檢查收入減少819萬元,手術費、護理費、床位費收入增加1325萬元,醫院收入增加285萬元。

  “經歷了5年的試點檢驗,新設立的醫事服務費,在改革啟動後的第四週即可置換原來的掛號費、診療費、藥品加成收入。”雷海潮説,醫療機構收入在總量基本穩定的情況下,結構得以優化,含金量提高。與改革前相比,醫療機構可支配收入總體上趨勢良好。新的補償機制有效支持了醫療機構平穩運行,體現了對醫務技術勞動的尊重,有利於增強醫務人員的職業尊嚴感。

  從以藥養醫到以技養醫,北京市對5類435個醫療服務項目進行調整。普通床位費從28元調整為50元,二級護理從7元調整為26元,闌尾切除術從234元調整為560元,針灸從4元調整為26元。

  雷海潮説,通過規範醫療服務項目和收費,補償了服務成本,解決了一部分醫療服務項目收費顯著低於成本的問題,兒科、婦産、護理、精神心理、傳染等部分短板專業得到發展支撐。針灸、推拿服務項目收入較改革前明顯增長,中醫藥特色發揮有了更好的支撐基礎,發展後勁更足。

  “目前已調整的醫療服務價格項目佔要調整的醫療服務價格項目比重較小,尚不足1/10,醫務人員對建立動態調整醫療服務價格機制的呼聲強烈。”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素芳表示,北京公立醫院舉辦主體眾多,但公共投入水平有明顯差異,這為今後價格規範和調整帶來了更大的挑戰和難度,需要各辦醫主體落實投入責任,彌合公共投入水平的差距,醫療服務價格政策調整要更加精準到位。

  百姓就醫更方便

  “患者在社區首診,開個藥沒有,檢查做不了,還得去大醫院。”陳勇道出患者在基層看病的苦衷。實行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後,建立以分級診療為目的的醫聯體,北京朝陽醫院放射師為社區患者出具放射診斷報告,實現了拍片在社區,診斷在三甲;信息多跑步,患者少跑路。

  醫改打通大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醫保藥品報銷範圍,原先在大醫院才能開的藥,現在在社區就能開。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可在社區獲得105種常用藥品,開出兩個月藥品長處方4萬餘張,減少了患者往返醫療機構的次數,節約了時間。全市高血壓、糖尿病等四類慢性病重點人群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率超過90%。

  看病難,主要是看大專家難。北京宣武醫院副院長吳英鋒介紹,改革和改善同步,提升患者就醫獲得感。由知名專家一人出診變成知名專家團隊出診,團隊出診不限號。目前醫院成立12個知名專家團隊。2017年4月到2018年3月,知名專家團隊門診量達9806人次,同比增長69.33%。轉診1287人次,同比增長59.9%。挂知名專家號不再一號難求。

  “一些普通病常見病逐步分流到基層機構,扭轉了10多年來基層診療量下降或徘徊的局面,大醫院人滿為患的狀態得到緩解。”雷海潮表示,今後北京將進一步規範和完善分級診療制度,使得一、二、三級醫療機構各歸其位。

  改革一年來,三級醫院門急診診療人次較上一年減少11.9%,二級醫院基本持平,一級醫院及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門急診診療人次累計達到8000萬人次,凈增1200余萬,增長了16.1%,部分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診療量增加25%—30%。

  李素芳介紹,今年要進一步做實醫聯體,把大醫院20%的專家號源優先留給社區作為轉診需要,也鼓勵大醫院的醫生到社區去出診。北京市已建立了58個綜合性醫聯體,還建立了8個專科醫療聯合體,實現順暢的上下轉診。

  要使更多群眾在社區就診,就必須使基層醫療機構的診療信息化技術有新的躍升。雷海潮表示,正在考慮建立會診中心、病理會診中心、影像會診中心、心電圖會診中心等,而互聯網+醫療能方便地實現上述目標,在基層檢查,在大醫院診斷,老百姓在社區基層看病更方便、更有保障。

相關閱讀 定額報銷 | 病理會診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