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配戴OK鏡“毀一生”?

健康 來源:南方日報 2018年04月20日 09: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權威眼科專家認為對防控近視有效,但要嚴格管控適應症

  中國青少年近視率高居世界第一,如何預防近視或控制近視的發展,成為很多家長關心的話題。目前在眼科界受專業認同的近視防控方法主要有三種——配戴角膜塑形鏡(OK鏡)、戶外活動、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但對於OK鏡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爭議頗多。近日,在金眼科醫生集團“挑戰近視0增長”新聞發佈會上,權威眼科專家提醒,OK鏡驗配需要特定資質,家長切勿隨意使用。

  在業界,角膜塑形鏡(OK鏡)、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和戶外活動被並稱為近視防控的“三駕馬車”。但低濃度阿托品減緩近視進展目前還處於臨床研究階段,在學術界仍存在一定爭議。對於OK鏡的爭議則更是未曾停歇過,某搜索引擎上關於OK鏡“毀一生”的案例描述不在少數。

  對此,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原主任、金眼科醫生集團戰略發展委員會主任葛堅教授指出,2000年左右業界曾經對於OK鏡有一場大爭議,“我的觀點是,OK鏡本身是好東西,但需要配上專業的驗配資質、系統的知識傳播、選擇合適的人群,才能發揮好的作用。”

  葛堅教授透露,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目前一年新配OK鏡的患者約有6000例,沒有發現一例包括角膜損傷在內的嚴重不良反應。他強調,OK鏡驗配尤其要強調安全性,必須找具有專業資質的醫療機構和醫生驗配,並對後續使用持續追蹤。

  目前市面上OK鏡的生産廠家眾多,歐幾裏德是最早進入中國的美國OK鏡製造公司,在中國已有近40萬配戴者。歐幾裏德公司副總裁喬安·西蒙森教授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很多家長對OK鏡存在誤解,覺得OK鏡會損害角膜,甚至讓眼睛老得更快,“其實只要符合OK鏡的適應症,並在醫生的指導下正確護理和定期復查,OK鏡是對近視防控有很大的幫助作用。”她認為,對於OK鏡安全性的爭議,有幾個方面的原因,第一是驗配的醫生和選擇的眼視光中心是否有合格的資質;第二是OK鏡有沒有得到嚴格消毒、良好使用。“有的家長直接用自來水而非護理液來清洗鏡片,這是不允許的。”

  據悉,因OK鏡曾經問題頻出,2001年當時的衛生部專門下文《關於加強醫療機構驗配角膜塑形鏡管理的通知》,要求OK鏡必須在具有《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的二級及以上的醫療機構進行驗配,而且醫療機構執業登記的診療科目中要有眼科;從事角膜塑形鏡驗配的醫師或技師需具有相應的中級以上眼科醫師或技師職稱,參加省級相關知識培訓並經考核合格;技師必須在眼科醫生的配合下才能完成驗配OK鏡的工作。通知還要求,“建立並嚴格執行復診制度,復診的時間是初戴OK鏡後兩天內和戴鏡後一週、一個月、二個月、三個月之後隨診。”(記者 嚴慧芳)

相關閱讀 OK鏡 | 驗配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