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手足口病到高峰 患兒護理六注意

健康 來源:北京日報 2018年04月20日 09: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現在,北京已進入手足口病高峰期。北京市疾控中心日前預計:按照每兩年為一個流行週期的規律,2018年報告發病人數將高於去年。根據近年來監測結果,每年4月至6月是手足口病的高發季節,此外,10月至11月還可能出現一個次高峰。

   手足口病是一種5歲以下嬰幼兒人群常見的急性腸道傳染病,多數預後良好,不留後遺症。但重症患兒可引起腦膜炎、腦炎、心肌炎、弛緩性麻痹、肺水腫等嚴重並發癥,甚至導致死亡。由於它是一種自限性疾病,患病後的科學護理對疾病治愈尤為重要。

   手足口病具有腸道病毒感染的共同特徵。它急性起病,主要症狀表現為發熱,多在病程1天至3天出現,無固定熱型。手掌、足底及手指、足趾屈側和側緣、指甲及臀部周圍出現皮疹,開始時為玫紅色斑丘疹,1天至2天形成半透明的小水皰,皰內液體較少。口腔黏膜、唇、齒齦、頰黏膜、舌面、咽部、軟硬腭均可見小皰疹或潰瘍,米粒大小,疼痛明顯,周圍繞有紅暈,臀部或膝蓋偶可受累。部分患兒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噁心、嘔吐、頭疼等症狀。

   家長對於患兒的護理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北京佑安醫院感染中心護士長黃玉華提醒,有六個方面需要家長注意。

   一是輕症患兒居家休養 輕症患兒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療、休息,居住房間要定時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新鮮;減少人員進出房間,避免引起繼發感染;家人不要在室內吸煙,防止空氣污濁。

   二是患兒隔離很重要 家長不能因症狀輕就將孩子送學校、託兒所或幼兒園,儘量讓患兒呆在家中,別去公共場所。直到熱度、皮疹消退及水泡結痂,一般需隔離2周。

   三是密切觀察不可少 患病後一週內應臥床休息,多喝溫開水,防止患兒因發熱失去體液而造成脫水。手、足、臀部的皮疹在初期可涂爐甘石洗劑,皰疹形成或破潰時可涂濃度為0.5%的碘伏,同時注意保持皮膚清潔,防止感染。

   四是清淡飲食防感染 患兒因為發熱、口腔皰疹,可能不願進食,所以飲食要清淡、可口、易消化,口腔有糜爛時多吃一些流質食物。禁食冰冷、辛辣、過鹹食物,不宜暴飲暴食,以減少胃腸道負擔。年齡稍大的孩子在飯前、飯後要用淡鹽水漱口,不會漱口的嬰兒,可用消毒棉棒蘸淡鹽水輕輕擦拭口腔。家長還可以將魚肝油或維生素B2片劑研磨成粉,涂在孩子口腔患處,以減輕疼痛,促使糜爛癒合。

   五是皮膚護理要科學 患兒的衣服、被褥要清潔,衣著寬大、柔軟,並經常更換;剪短患兒指甲,必要時包裹患兒雙手,防止抓破皮疹;臀部有皮疹的嬰兒,要隨時清理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潔乾燥;皰疹破裂局部可涂擦抗菌素軟膏;患兒的毛巾、手帕、水杯、牙刷、玩具、食具及衣物等可用84消毒液浸泡,不宜浸泡的物品放在日光下暴曬。

   六是謹遵醫囑來治療 手足口病一般表現為低熱,可讓患兒多飲水,無需特殊處理。如體溫超過38.5℃,需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退熱劑。患兒出現噁心、嘔吐、煩躁、發熱、精神狀態改變、嗜睡、厭食等情況時,應及時去醫院就診、治療。(作者:劉慧 北京佑安醫院)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