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世界帕金森病日:發病趨於年輕化 藥物治療為首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11日 11: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鄒楊):今年4月11日是第22個世界帕金森病日。據統計,全球現有580萬帕金森病患者,而我國患病人數約為260萬,居世界第一。帕金森病是繼惡性腫瘤、心腦血管疾病之後中老年的第三殺手,嚴重影響患者的工作與生活。記者專程採訪到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神經內科的張國平主任醫師,請他聊一聊帕金森病的防治知識。

防控形勢嚴峻 發病趨於年輕化

據統計,65歲以上老年人帕金森病患病率為1.7%,70歲以上患病率為3%至5%。世界衛生組織專家預測,到2030年,中國的帕金森病患者將達到500萬。目前,帕金森病患者正趨於年輕化,“青少年型帕金森病”患者佔總人數的10%。

“帕金森病是一種常見於中老年的神經系統變性疾病,多在50-65歲開始發病,主要表現為患者動作緩慢,靜止時手、頭或嘴不自主震顫,肌肉僵直,身體失去了柔軟性變得僵硬以及姿勢平衡障礙等。症狀多先從一側肢體出現,逐步擴展至對側或全身,疾病晚期患者僵臥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張國平説到。

病因尚不明確 患者就診率較低

談及帕金森病的發病原因,張國平説,原發帕金森病的病因仍不完全清楚 。帕金森病最主要的病理改變是中腦黑質多巴胺(dopamine, DA)能神經元的變性死亡,由此而引起紋狀體DA含量顯著性減少而致病。導致這一病理改變的確切病因目前仍不清楚,遺傳因素、環境因素、年齡老化、氧化應激等均可能參與PD多巴胺能神經元的變性死亡過程。

一項研究表明,腦力勞動者帕金森病的患病率高於非腦力勞動者,從而推測帕金森病的發病與長期精神緊張、體力活動少和高脂飲食有關。研究還發現,在有喝綠茶習慣的人群中,帕金森病的發病率較低。所以,避免過度緊張,積極參加體育鍛鍊,合理膳食和適量飲茶,有助於預防或推遲帕金森病的發生。

張國平表示,由於公眾對該病認識不足,認為顫動、走路不穩、動作慢和僵硬都是人老了以後的正常現象,造成帕金森病患者就診率很低,50%-60%的患者沒有就醫,且農村和西部地區的情況更為嚴重。到醫院就診的帕金森病患者中,相當一部分人的病情已發展至中、晚期,必須採用昂貴的進口藥物控制病情,部分藥物療效不佳的患者,還需要進行外科手術。

應採取綜合治療 藥物治療是首選

帕金森病目前尚無根治方法,屬於慢性進展性疾病,如不及時治療,患者生存期明顯縮短。目前,治療帕金森病的方法應採取綜合治療,包括藥物治療、手術治療、康復治療、心理治療等。

張國平強調,治療帕金森病應遵循“早診斷、早治療”的用藥原則。藥物治療為首選,且是整個治療過程中的主要治療手段,手術治療則是藥物治療的一種有效補充。無論是藥物或手術治療,只能改善患者的症狀,並不能阻止病情的發展,更無法治愈。用藥原則應該以達到有效改善症狀、提高工作能力和生活質量為目標。

據介紹,經過多年正規的藥物治療,療效不滿意或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才可考慮腦深部電刺激療法。目前,國際上開始運用腦深部電刺激術(DBS)來治療服藥無效或並發癥嚴重的帕金森病患者。目前,腦起搏器已成為帕金森病的首選外科療法。

最後,張國平醫生分享了通過飲食來輔助治療帕金森病的方法:

1、多吃穀類和蔬菜瓜果,睡前喝1杯牛奶或酸奶。

2、蠶豆中含天然的左旋多巴,經常食用蠶豆,能延長左旋多巴藥物的療效。

3、限制蛋白質的攝入,每天攝入大約 50 克的肉類,最好在晚餐安排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精瘦肉或魚肉。

4、不吃肥肉、葷油和動物內臟,多吃青菜。高脂肪飲食會延遲左旋多巴藥物的吸收,影響藥效。

5、每天飲用綠茶,可以減輕症狀,延緩病情發展。

相關閱讀 帕金森病日 | 多巴胺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