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孩子反復咳嗽怎麼辦?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08日 10: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jpg

  央視網消息:氣溫忽高忽低,身邊感冒的人還真不少,輕則鼻塞流涕,重則發熱咳嗽。如果孩子自身免疫力較差,又沒得到有效治療,感冒引起的咳嗽不但會加重,還可能引起聲帶受損、氣管炎、支氣管炎、肺炎,甚至可繼發風濕病、心肌炎等嚴重並發癥。

  那麼孩子一旦咳嗽了,爸爸媽媽應該怎麼做呢?

  1、留心孩子咳嗽的特點和規律

  把孩子咳嗽的相關情況正確無誤地告訴給醫生,對醫生診斷病情大有幫助,切記:不要東拉西扯,要直截了當。敘述內容包括:咳嗽時間、咳嗽性質、音色、節律等。

  小貼士:早晨起床或入睡時咳嗽,多為有痰的咳嗽。咽部或氣管有刺激的咳嗽多表現為幹咳。咳嗽以白天為主,可能是呼吸系統感染(如上呼吸道感染、氣管炎、支氣管炎、肺炎等)所致。咳嗽以夜間或淩晨為主,或/和運動後咳嗽,應注意咳嗽變異性哮喘可能。飯後咳嗽或咳嗽加重,長期不愈,應注意胃食管反流性咳嗽可能。咳嗽原因多種多樣,很多患者可能同時存在兩種甚至多種因素導致咳嗽。

  2、不盲目使用抗生素

  孩子一咳嗽,父母就心疼,恨不能馬上用止咳藥、抗生素給寶貝止咳。其實,有時候咳嗽並不是壞事!咳嗽有清潔呼吸道使其保持通暢的作用,通過咳嗽,孩子可將呼吸道內的病原和痰液排出體外,減少呼吸道內病原數量,減輕炎症症狀。因此,如果咳嗽不是由細菌感染引起的,則無須服用抗生素。如果是過敏性咳嗽的話,可以用抗過敏性藥物,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其實,由於抗過敏藥物可以減輕氣道反應,減少氣道分泌物(痰、鼻涕),即使是感染後咳嗽,在恢復期應用抗過敏藥物對咳嗽都有明顯治療作用。如果咳嗽時間較長,應進一步檢查明確原因對症治療。

  3、飲食禁忌別忘記

  在孩子咳嗽期間注意飲食禁忌,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忌冷凍、辛辣食物

  中醫認為身體一旦受寒,就會傷及肺臟,而咳嗽大多是因肺部疾患引起的。如果咳嗽了再吃冷飲,豈不是“雪上加霜”?注意:一些涼性水果,如西瓜等,也要忌食!另外,中醫有“脾虛生痰”之説,過多進食冰涼食物會傷及脾胃,造成痰液增多哦。孩子大多是熱性體質,辛辣食品不僅會刺激其咽喉部,還會助濕釀痰,從而使咳嗽加重。所以,咳嗽期間也要遠離辛辣食物。

  忌甜酸食物

  酸味食物會收斂痰液,使痰液卡住不易咳出,從而導致咳嗽難愈。吃甜食會滋生痰液,也不利於寶貝康復哦!

  忌魚腥蝦蟹

  常常看到患咳嗽的孩子在吃了魚腥類食物後,咽癢難忍,咳嗽加重。這可能與孩子對魚蝦食品的蛋白過敏有關。

  忌炒貨、膨化及其難消化的食品

  瓜子、花生、巧克力、爆米花及油炸食物都容易使孩子的咳嗽加重,而且這些食物還會加重胃腸負擔,助濕、助熱,滋生痰液,使咳嗽難以痊癒。(來源:北京世紀壇醫院)

相關閱讀 咳嗽變異性哮喘 | 咽癢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