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人指甲”真的可以入藥嗎?

健康 來源:科技日報 2018年03月30日 09: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前兩天我嗓子不舒服,去藥店買了一盒“喉炎丸”,但是當我看到配方中居然有一味“人指甲”的時候,立馬就覺得吃不下了。從來沒聽説過指甲還能入藥,會不會是廠家印錯了?

  中藥裏面奇奇怪怪的東西確實還挺多的,不過人指甲能治什麼病呢?我們還是請湖北中醫院藥事部副主任嚴勁松來説説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吧。

  指甲入藥早在唐代的《千金要方》中就有記載,算來已有1000多年曆史了;另外,《本草綱目》中對人指甲入藥也有記載。中醫把指甲稱為“筋退”,認為它有清熱、解毒、化腐、生肌之功效。屬於比較偏的一味藥,多見於古方,例如錫類散、喉炎丸,以及一些眼膏藥,民間的不少偏方內就含有人指甲。但現在已經很少用人指甲入藥了,幾乎沒有醫生會開人指甲這味藥,而且隨著人們對社會的認知和醫藥技術的發展,主治尿血、咽喉腫痛、目生翳障、中耳炎等的藥物品種逐漸增多,人指甲也就漸漸被替代了。

  其實,除了指甲外,人其他的某些器官和代謝物也可以入藥,常用的中藥中就包括了人的頭髮(血余炭)和胎盤(紫河車)。另據古籍記載,過去尿和大便的結晶體均有藥理作用,但從倫理和人的感受上來講上述藥物逐漸不予推薦。

相關閱讀 人指甲 | 入藥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