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兩會熱點·聚焦醫改】醫生有溫度,醫改才溫暖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16日 09: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南京醫科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易利華

作者 南京醫科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易利華

央視網消息:最近,我們全國有很多醫院管理群都在討論,醫改中如何才能真正的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如何才能更好的發揮醫生在醫療與醫改中的主力軍作用?我們也常講“醫生要有溫度,醫學才溫暖”。然而,我們今天更多的要思考是“醫生有溫度,也許醫改才會溫暖”的新要求。

一、醫療活動是一個高尚的救死扶傷的行為過程

臨床工作中,醫生態度的冷暖對於患者的康復,對於醫療活動的有效性影響是很大的。我們也常常在醫療一線中感受到醫療服務態度的優劣,往往會直接影響到患者對醫療的滿意度。同時也對醫生醫療技術的有效發揮起著重要的作用。還會對政府和社會的公益性産生影響。這是非常不容低估的。因此,醫生醫療服務需要重視醫療技術,但也絕對不能偏廢人文。對於醫療人員的人文教育與要求也應該很明確,要增加醫生的愛傷理念與人文素養,提高溝通能力,克服只看病不管人的問題,要讓醫學回歸自然,充滿溫暖。

二、醫改是一個複雜的社會系統工程

醫改除了醫院的管理作用以外,還有社會因素,也有患者因素。但是我們今天更加強調的更要重視醫生因素。顯然,從理論上講醫生是醫療活動的主體。同時,也必然是中國醫改的主要參與者。因此,在醫改的過程中,注意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讓醫生在醫療服務中充滿溫度,這也是提升患者對醫療服務及中國醫改滿意度的一個重要方面。需要社會更加注意關愛醫生這個醫療主體。同時,也折射出醫生對患者和社會更多的關愛。這也是中國醫改的一個人文管理的閉環。

當前,中國的醫改中有許多的管理措施是具有剛性的,如藥品的零差率、醫院的藥佔比、平均住院天數和醫療服務的耗材檢查比例等。單純從這些要求上來看,可能是比較冷漠的,也是比較嚴格的。如果在我們的醫療服務中,醫生能注意運用科學的方法,能運用較好的人文素養,讓這些冷漠的管理能夠更多的帶有人性化的操作,人文關懷。則可能也會提升患者對中國醫改和醫院的滿意度,也能改變許多醫院的醫療服務品質。

三、醫院管理創新要注重當代醫學人文精神和醫院改革精神的塑造

在中國醫改中,我們要注重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提升醫療內涵水平。過去,我們在醫療技術和醫院的組織運營體制等方面,可能比較注重管理創新。在未來的中國醫改環境下,我們可能應當把當代醫學的人文精神塑造,醫院醫務人員積極性的真正調動和醫院先進文化的營造,作為醫院管理創新的新方向。這是中國醫改的要求,是2030健康中國戰略的需要,也是塑造現代醫學人文精神的需要。

我們要呼籲中國的醫院管理者和中國的醫務人員要在醫改中提倡有溫度的醫療服務,讓醫學溫暖,讓中國醫改溫暖,這應當是中國醫學發展的新追求!

作者簡介:

易利華,教授,博士生導師,南京醫科大學附屬無錫二院院長兼無錫市第五人民醫院院長,無錫市普仁醫療集團理事長。

相關閱讀 醫改 | 兩會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