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告別口臭 中醫推薦這幾道茶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8年03月16日 09: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口臭,常常使人非常煩惱,特別是在社交場合,讓人避之不及。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鄧聰副主任中醫師説,民間和中醫藥書籍中均載有不少可治口臭的方藥和單方,針對性地選用能收到較好的效果。

  口臭有四種原因

  引起口臭的原因有很多,有器質性和生理性的。但中醫認為,體質強壯、神清氣爽、口舌生香是人體正常臟腑功能活動的外在表現,反之則會出現口臭等病理表現,口臭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種:

  胃火口臭:多由火熱之邪犯胃所致,除證見口臭外,兼有面紅身熱、口渴、口舌生瘡、牙齦腫痛、甚至出血等症狀。

  食積口臭:多由過飽傷胃、食物停滯胃中引起,主要見口出酸腐臭味,脘腹脹痛、不思飲食、噯氣吞酸等症狀。

  痰熱口臭:多由痰熱犯肺或痰熱鬱久化膿化腐引起,其證除口臭外,伴有咳嗽,咳吐濁痰或膿血、胸悶或痛、短氣等症狀。

  虛熱口臭:多由陰虛生內熱所致,口臭兼鼻幹、幹咳、大便幹結、心煩、失眠多夢等症狀。

  選用不同的茶來消除口臭

  鄧聰建議,對於生理性的口臭可選擇藥食同源的植物泡茶喝,比如選用鮮荷葉、蓮子心、菊花、金銀花、連翹、佩蘭、石斛、麥冬、山楂等,治療口臭簡單又方便;對於器質性的口臭,如口腔、呼吸道等疾病,則需看專家醫生治療。

  ●豆花茶

  【材料】生綠豆30克,野菊花10g。

  【操作】將綠豆洗凈,浸透,備用;瓦鍋內,放入適量清水,放入綠豆,煮約30分鐘,加入野菊花,再小火煮約10分鐘,即可代茶飲用。

  【功效】具有清熱、解毒、利濕的功效,適用於胃火口臭者,症見口舌生瘡、牙痛、小便黃等。

  ●石麥茶

  【材料】石斛6克,麥冬12克。

  【操作】將上述茶料洗凈,放入杯中,用沸水沖泡,蓋嚴溫浸約20分鐘,即可代茶飲用。

  【功效】具有潤肺、生津、止渴的功效。適用於虛熱口臭者,症見口乾、幹咳、咽幹、聲沙等。

  ●山子茶

  【材料】山楂10g,萊菔子10g,生甘草3g。

  【方法】將上述茶料洗凈,放入杯中,用沸水沖泡,蓋嚴溫浸20分鐘,即可代茶飲用。

  【功效】有消食、健胃、化痰的功效。適用於食積口臭者,症見腹脹、納差、吞酸、噯腐等。

  ●茵竹茶

  【材料】綿茵陳15g,淡竹葉10g。

  【方法】將綿茵陳用水洗乾淨後,放入布袋,將上述茶料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沖泡,蓋嚴溫浸20分鐘,即可代茶飲用。

  【功效】有清熱、利濕的功效。適用於濕熱內蘊者,症見口臭、口苦、舌苔黃膩等。

  ●薄荷茶

  【材料】茉莉花茶或綠茶適量,薄荷6g。

  【方法】將上述茶料洗凈,放入杯中,用沸水沖泡,蓋嚴溫浸15分鐘,即可代茶飲用。

  【功效】有芳香、除臭的功效。適用於各種類型口臭患者。

  ●菊明茶

  【材料】杭菊花10g,決明子15g。

  【方法】將上述茶料洗凈,放入杯中,用沸水沖泡,蓋嚴溫浸20分鐘,即可代茶飲用。

  【功效】有清肝、通便、明目的功效。適用於肝火旺盛者,症見口臭、目脹,大便閉結等。

  ●百花茶

  【材料】百合15克,款冬花10g。

  【方法】將百合洗凈,放入瓦鍋內,加適量清水,煮約30分鐘,加入款冬花,再小火煮約10分鐘,即可代茶飲用。

  【功效】具有清熱、潤肺、化痰的功效,適用於痰熱口臭者,症見咳嗽、痰多、胸悶等。

相關閱讀 痰熱 | 吞酸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