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器官移植管理“中國模式”獲肯定

健康 來源:新華網 2018年03月16日 09: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羅馬3月14日電 全球踐行倫理峰會12日至13日在梵蒂岡舉行。出席會議的中國代表在峰會上介紹了器官捐獻與移植管理的中國模式,提出了中國倡議,獲得主辦方和與會代表的積極評價和充分肯定。

   參會的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主任王海波教授在會上介紹了中國器官捐獻與移植管理的相關做法與經驗,駁斥了個別人對中國器官移植的抹黑和攻擊,展示了中國大數據技術驅動的打擊和預防器官販賣犯罪的規劃,並就未來各國合作打擊非法販賣器官提出了中國倡議。中國的管理模式和倡議展現了開放、自信與透明的形象,表達了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交流的願望,贏得了各界人士一致好評。與會代表對中國器官移植法制建設和管理實踐方面取得的巨大進步予以充分肯定。

   會後王海波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代表再次受邀赴梵蒂岡參加會議,並參與推進相關國際合作進程和倫理標準的制訂,表達了中國推進器官移植事業健康發展的意願,也標誌著中國的器官捐獻與移植事業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和認可。峰會主辦方梵蒂岡教皇科學院對中國參會以及作出的貢獻表示感謝。

   據王海波介紹,中方代表在去年的“反對器官販賣全球峰會”上提出由世界衛生組織&&成立特別委員會,對成員國的器官移植進行監管,協調各國間器官移植監管數據的合作,並協助成員國提高打擊器官販賣罪行執法效率的倡議,目前正在世衛組織的帶領下穩步推進。

   參會的世衛組織代表何塞·努涅斯博士表示,中國近年來在器官來源和移植管理方面更加規範,從2015年起,無償自願的器官捐獻成為中國器官移植的唯一合法來源,新的器官分配政策和系統也更加公平和安全。中國的器官移植工作做到了公開透明,每年按照世衛組織的規定報送器官移植數據,並在國際期刊上發表相關研究,體現了中國特色的指導原則和倫理要求。中國模式可以作為整個亞洲地區乃至全球的示範,值得期待。

   根據公開數據,2017年,中國累計公民逝世後器官捐獻5146例,親屬間活體器官捐獻超過2300例,1.6萬餘名病患受益。每百萬人口年捐獻率已達3.72,年捐獻數量位居世界第二。

   由梵蒂岡教皇科學院舉辦的全球踐行倫理峰會是國際頂級專家參與的專業倫理學術會議。會議旨在探討包括全球器官販賣等侵犯人身安全犯罪的現狀和趨勢,為進一步完善相關國際準則獻計獻策。

相關閱讀 器官移植 | 器官捐獻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