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頭痛困重沒精神 原來是脾虛內濕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8年03月16日 09: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受訪專家: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教授 張忠德

  醫案 小王35歲頭痛兩周

  小王是普通的上班族一員,平時工作一絲不茍,很少出差錯,經常受到領導和同事的好評。可是近段時間,小王工作有些力不從心,時不時會犯些低級小錯誤。原來,小王兩周前不慎著涼後出現鼻塞、流涕、咽痛等不適,自己服用一些中成藥後明顯緩解,但又出現頭痛,整個人打不起精神的症狀。老媽看到兒子不舒服,心想應該是濕氣重,於是煲冬瓜薏米雞肉湯、綠豆百合糖水等祛濕湯水給小王喝,連喝3天后,小王的頭痛不但沒有緩解,還出現臉色發青、手腳冰涼、夜尿多、大便爛、頭暈等不適,於是小王就找到德叔求治。

  德叔解謎 脾虛內濕,外感風寒

  德叔認為,小王是脾胃虛弱運化水濕無力,在體內形成了痰濕,遇到風寒邪氣後,挾痰濕上擾腦竅,腦竅氣血不通,於是出現頭痛。很多人認為,脾虛就要多喝祛濕的湯水。德叔説,其實祛濕也是因人而異。像小王這類人偏瘦、面色發白、工作強度又很大,思慮過多、本身脾很虛的人群,並不適用薏苡仁、綠豆、冬瓜等藥膳,因為這類藥膳雖能祛濕,但性偏涼,容易傷到脾陽。治療上,不僅要祛風散寒治其標,還要健脾化濕治其本。在服用7劑中藥後,小王的頭暈頭痛症狀明顯改善,大便爛沒有了,臉色又變紅潤了。

  預防保健 灸豐隆、足三里、百會三穴

  在臨床上, 非常多見小王這類脾虛內濕的年輕人。專家建議,在飲食方面,不能盲目祛濕,儘量少用清熱利濕之品,如冬瓜、土茯苓、綠豆、木棉花等,可以用砂仁、佩蘭、陳皮等健脾化濕之品,把脾中之濕慢慢化掉。

  平時可以用艾條灸豐隆、足三里、百會等穴位健脾祛濕化痰,佐以祛風止痛。具體操作方法:將點燃的艾條置於離穴位兩三厘米處進行烤灼,每個穴位薰15分鐘,尤其是灸百會穴,一手按壓頭髮,固定穴位,要及時彈灰,防止燙傷。

  合理安排作息時間,要多運動,若工作繁忙,可以利用上下班時間快走,午休時可以做一些擴胸運動及頸椎操。頸椎操具體操作方法:左手提捏右側頸項部肌肉3-5次,相反,右側提捏左側頸項部肌肉3-5次;左手掌由下到上搓熱對側頸項部,右手掌由下到上搓熱對側頸項部。

  德叔養生藥膳房 黨參陳皮煲鯽魚

  材料:砂仁10克、黨參10克、陳皮3克、鯽魚1條、生薑三四片、食用油、蔥白、精鹽適量

  功效:健脾化濕,疏風散寒

  烹制方法:砂仁打碎;陳皮浸泡、去瓤;鯽魚宰凈,去內臟,置油鍋慢火煎至兩邊微黃。然後與生薑、黨參、砂仁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1500毫升,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1個小時,調入適量食鹽即可。此為兩三人量。

相關閱讀 脾虛 | 內濕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