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為何一上學就愛生病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3月14日 09: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3月又進入開學季,可讓不少家長疑惑的是,為什麼在家活蹦亂跳的孩子一上學就容易生病?的確,剛上託兒所或幼兒園的孩子開學時更容易發熱、咳嗽,患病率高於在家接受看護的孩子。家長該如何做才能儘量讓孩子少中招呢?

  先分析下為什麼孩子容易受到疾病攻擊。第一,學齡前孩子免疫功能尚未發育健全,當接觸到病原體足夠多,或者孩子免疫力相對低下時,敵方力量大於機體防禦能力,孩子就容易生病。保證孩子均衡的營養、良好的睡眠和適量的體育鍛鍊,可以讓孩子獲得長久的免疫力。

  第二,病原體容易在親密接觸的孩子間傳播。如果孩子在幼兒園接觸生病同學,或者家中有人生病了,孩子生病次數會增多,容易罹患感冒等感染性疾病。

  感冒多由病毒引起,病毒是一種非常微小的感染性生物。一個噴嚏或咳嗽可能通過空氣直接將病毒傳播給另一個人。病毒也有可能以這種方式傳播,一個感染了病毒的孩子,咳嗽、打噴嚏或揉鼻子時,將一些病毒轉移到手上,他摸了下玩具、桌子、門把手或者一個健康同學的手,這個健康同學用手摸了下沾滿病原體分泌物的物品,然後碰了自己的鼻子,將傳染性介質(病毒)放到了適合它們生長和繁殖的地方——鼻子或咽喉,感冒症狀就顯現出來了。新被感染的孩子,又用同樣方式再傳給下一個健康同學,週而复始,感染循環就開始了。

  所以,加強集體防護是保護孩子免受感染的好方法。1.應教會孩子經常洗手,添加酒精的免水洗手液也很好。2.如果條件不允許,要告訴孩子打噴嚏時,寧可用胳膊肘或上衣袖子捂住嘴,也不要用手。3.教會孩子把擦鼻涕的衛生紙立即扔進垃圾桶,儘量不要與別人共用餐具、水杯、毛巾等。4.患兒生活的房間,接觸過的玩具、桌子、門把手、馬桶等都需要用消毒劑經常清潔。5.春季過敏也是導致孩子出現鼻塞、打噴嚏、咳嗽等症狀不可忽視的因素之一。這是一種對環境的過敏性反應,常見過敏原是花粉、塵螨、真菌以及動物皮屑等吸入性物質。過敏性疾病不同於病毒性感冒,如果沒有得到控制,進一步合併細菌、病毒,可導致病情加重。因此,孩子出現過敏症狀時,建議及時就診,並清除家中所有可能的過敏原。(南京市兒童醫院兒童保健科主任醫師 李曉南 主治醫師 彭璐婷)

相關閱讀 生病 | 上學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