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上海社區門急診量接近三級醫院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8年03月14日 09: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上海市衛生計生委發佈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度,上海門急診人次達25728.22萬人次,同比增長3.16%。其中,三級醫院門急診量佔全市門急診總量的37.39%,二級醫院及其他醫院等門急診量佔比為29.61%,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門急診量佔比為33%。也就是説,三級、二級、一級醫院門急診量呈現“三足鼎立”之勢,表明上海推進分級診療效果初顯,尤其是社區門急診量已接近三級醫院,就醫重心進一步下沉。

   近年來,上海做好頂層設計,深入探索分級診療模式,通過醫聯體建設、“1+1+1”簽約等舉措,大力推動居民就診下沉,讓“社區首診、雙向轉診”逐步成為趨勢。上海16個區共組建區域醫聯體40余個,家庭醫生制度覆蓋所有社區。

   截至2017年年底,上海“1+1+1”已簽約居民超過340萬人。簽約居民門診在“1+1+1”簽約醫療機構組合內就診佔74%,在簽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診佔53%。已簽約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同步開展延伸處方政策,形成“基本+補充”的藥品使用聯動機制。截至2017年年底,延伸處方共開出94萬餘張。據測算,全年在上海二級、三級醫院中,單純為配藥的門診量佔門診總量的25%~30%。如今,這部分配藥需求可以在社區得到解決。

   此外,上海不斷加大三級、二級醫院優質醫療資源對社區的支撐,推出“兩個50%”,即統一將各市級醫院門診預約號源的50%在預約開放前50%時段內,優先向家庭醫生和簽約居民開放。目前,醫聯平臺可預約專家7700名,每月可優先預約的號源量達13.8萬個。

   記者還了解到,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在崗的全科醫師有8291名,其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有7454名。(特約記者宋瓊芳)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