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藥膳不可隨意吃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8年03月06日 09: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隨著《舌尖》3的熱播,再次把中醫膳食養生推到了大眾眼前。藥膳是中醫藥裏的瑰寶,在紀錄片《舌尖》中展示了其迷人的風采。但是,事物總有它的兩面性,今天我們所談到的這些藥膳良方,都是有著它特殊治療功效的,具有一定藥性,如果食用不對證,不但沒有療養功效,反而會對身體帶來一定的傷害。

   中醫藥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符號,深深植根於人們心中,走訪民間,你會發現不同地區的人們都有著適合自己的地方口味,口口相傳的食療良方。而在我國的中醫藥文籍中,早在唐代就出現了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以食療命名的藥物學專著《食療本草》。這些起草於民間的文化瑰寶幫助中華民族在五千年的歷史中,戰勝疾病、饑荒,使我們的文明得以綿延不絕,有著不可磨滅的價值。如今隨便走進任何一家百姓的廚房,你都能發現數種藥食同源的食材,幾乎每個人都知道受了風寒後立即喝上一碗生薑湯,就能緩解感冒最初的不適。這便是我們文化的獨特之處。今天我們主要説一説《舌尖》3第四集中提到的三個藥膳方子:五汁膏、棗泥山藥糕和當歸生薑羊肉湯。

   五汁膏

   醫學記載中命名為“五汁膏”的方子大約有七個,《舌尖》中的五汁膏出自《仙拈集》,又名《李氏經驗廣集良方》。其原方組成:蜂蜜4兩,薑汁4兩,白蘿蔔汁半斤,梨汁半斤,人乳1碗。共熬成膏。在操作中,把人乳換成了牛奶,功效是相似的。這個方子主治勞嗽。什麼是勞嗽呢?勞嗽這個病名出自《肘後備急方》,是指以咳嗽經久不愈,少氣乏力、短氣、言語無力等為主要表現的疾病。其病機是久嗽成勞或勞極傷肺所致。

   我們看看這個方子裏的藥物作用。蜂蜜具有滋養、潤燥、解毒的功效,能治肺燥幹咳。薑汁味辛、性溫,入肺、胃、脾經,有散寒,止嘔、去冷除痰的功效。白蘿蔔汁消食積、除腹脹、化痰熱、止咳嗽,適用於小兒傷食腹脹、小兒痢疾、小兒支氣管炎咳嗽。梨味甘微酸、性涼,入肺、胃經,具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的作用。人乳性平,味甘鹹,能補血、滋陰、潤燥。五種汁放在一起熬成膏,能起到滋陰潤肺、化痰止咳的功效,對於久咳、燥咳效果很不錯。而且這些藥物其實也是食物,都是我們日常吃的,味道也很好。

   食用禁忌:五汁膏治勞嗽,不適宜痰濕較重的咳嗽,否則會加重病情。

   棗泥山藥糕

   這是出自《紅樓夢》的一道美食。《紅樓夢》中記錄了不少藥方和藥膳方,這也説明中醫藥和藥膳在我國從古至今都有著普遍的受眾,已深深的融入百姓生活中,是我們文化的一部分。棗泥山藥糕中的兩味藥材,或者叫兩味食材都是很好的原料。山藥性甘、平,歸脾、肺、腎經,《神農本草經》謂之“主健中補虛、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力、長肌肉、久服耳目聰明”。大棗性甘、溫,歸脾、胃經,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山藥大棗組成的棗泥山藥糕就是具有健脾溫中功效的一款藥膳,對於脾虛體質的人具有一定補益的作用。

   食用禁忌:棗泥山藥糕可以健脾,但若多食反而會導致腹脹。

   當歸生薑羊肉湯

   這是出自張仲景的《金匱要略》,原文有兩條提及該方:“寒疝,腹中痛及脅痛裏急者,當歸生薑羊肉湯主之。” “産後腹中疞痛,當歸生薑羊肉湯主之;並治腹中寒疝,虛勞不足。”原方組成:當歸三兩,生薑五兩,羊肉一斤。這是一道溫補的方子,當歸溫血養血,生薑溫經散寒,羊肉血肉有情、補虛益血,共同溫補氣血,散寒止痛。主要治療血氣虛寒的腹痛,或産後血虛受寒的證候。而在寒冷的季節,不僅能溫補祛寒,又是一道味美的佳肴。

   食用禁忌:如果上火的時候當歸生薑羊肉湯絕對不可食用,否則會加重症狀。

相關閱讀 藥膳 | 生薑羊肉湯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