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春季養生肝為先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8年03月06日 09: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立”是“開始”的意思,自秦代以來,中國就一直以立春作為春季的開始。立春既是一個時間點,又是一個時間段。中國古代將立春的十五天分為三候:“一候東風解凍,二候蜇蟲始振,三候魚陟負冰”,説的是東風送暖,大地開始解凍。立春五日後,蟄居的蟲類慢慢在洞中甦醒,再過五日,河裏的冰開始溶化,魚開始到水面上游動。

   春三月 晚睡早起

   春季的三個月,是推陳出新、生命萌發的時令。天地自然都富有生氣,萬物顯得欣欣向榮。根據天人合一的理論,這個季節人們應該晚睡早起,衣著寬鬆,適當的散步,使精神輕鬆愉快,保持體內的生機。不要過分勞累或發脾氣,否則易損傷肝臟,到夏季就會發生寒性病變。這段話説出了春季養生的特點和春季養肝的重要性。

   春的特點:陽氣生發,萬物始生。春季的五行屬性是“木”。“木曰曲直”,即向上生長和向外舒展,具有生長、升發、條達、舒暢的特點。這個特點跟五臟中“肝”的功能特點相似。肝具有條暢情志、疏泄氣機的作用,所以春季的五臟歸屬為“肝”。

   肝的生理特點:“肝者,罷極之官。”肝主疏泄,肝藏血,肝臟調暢全身氣機,是氣機升降出入的樞紐,又是貯藏血液、調節血量的重要器官,稱為重要的“生命器官”。現代醫學認為,肝臟是人體最大的消化腺體,是人體新陳代謝的樞紐,還有解毒、調節水液與激素平衡的作用。

   養肝 戒酒防鬱

   肝臟對維生素K、A、C的需要量較大,故適當多食些富有維生素的食物,如新鮮蔬菜和水果之類。同時,還宜適當食用含纖維素多的食物。高纖維食物有助於保持大便通暢,有利於膽汁的分泌和排泄,這是保護肝臟疏泄功能的一項重要措施。

   切忌嗜酒:酒精以及其中間代謝産物乙醛是直接的肝毒性物質。過量飲酒可引起食欲減退,造成蛋白質及B族維生素缺乏,發生酒精中毒,還可導致脂肪肝、肝硬化,急性中毒可引起死亡。因此,日常生活中切忌過量飲酒,以免損傷肝臟。

   戒怒防鬱:情志調暢與否和肝的疏泄功能密切相關。反復持久或過激的情志都會直接影響肝的疏泄功能。肝在志為怒,喜條達而惡鬱抑。抑鬱、暴怒最易傷肝,導致肝氣鬱結或肝火旺盛的病理變化。因此,要重視培養控制過激情緒和疏導不良情緒的能力,保持情緒暢達平和。

   立春 要防四病

   立春為早春,所謂春寒料峭,注意不宜過快減衣。而且,由於人們的肝氣升發,此時易引起舊病復發。所謂立春防四病,指的是以下四種疾病:

   高血壓病:中醫認為,高血壓的發病與“肝氣”“肝陽”的升發太過有密切相關。春為肝木當令,凡有肝陽上亢的人,在春天特別容易出現頭痛、昏眩。因此,提醒廣大高血壓患者,一旦感覺頭暈、頭脹痛時,除了要反復監測自己的血壓,在醫生的指導下及時調整降壓藥外,還要注意飲食清淡,控制鹽、膽固醇、脂肪的攝入,嚴格戒煙限酒,防治高血壓及其並發癥。

   消化性潰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常在季節變化時活動,極易在春天發作,引發上腹部悶脹、疼痛、噯氣頻繁、反酸及食欲減退等症狀,甚至出現出血、穿孔等並發癥。因此,春天對脾胃要進行全面調養。

   精神疾病:春天是油菜花盛開的時節,在我國民間素有“菜花黃,癡子忙”的説法。因此,春季要注意嚴格監督精神病患者遵守醫囑,進行正規治療,切不可擅自中斷藥物。

   慢性肝病:容易在春季加重的肝病包括慢性病毒性肝炎和原發性肝癌,同時,春季也是治療肝病的最好時節。肝木逢春,肝木之氣偏旺,這個時候給予有效的治療,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相關閱讀 肝主疏泄 | 肝藏血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