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北京世紀壇醫院王佐岩:胸痛怎麼辦?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03日 12: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胸痛時常困擾著我們從小至老,幾乎每個人都有過胸痛的經歷,那麼究竟什麼是“胸”“痛”呢?

胸部是指胸的上界為頸部下界,下界為骨性胸廓下口,外界為三角肌前後緣,是人體第二大體腔局部。該局部分為胸腔和胸腔內容兩部,從皮膚、骨骼、肌肉到胸腔內的臟器如胸膜、肺臟、心包、心臟、氣管、食管直到胸椎等任何部位的病變均可導致胸痛。

不僅如此,胸部以外如頸椎、胃、膽道等部位病變同樣可以發生胸痛。胸痛的性質可分為壓榨樣疼痛、針刺樣疼痛、鈍痛、撕裂樣劇痛、絞痛、灼痛、劇烈刀割樣疼痛。胸痛可與呼吸、勞累、活動等因素相關,可為持續性疼痛,也可為陣發性疼痛。不同性質的胸痛一般對應著不同的病症。胸痛的表現千變萬化、撲朔迷離,有的引起胸痛的疾病危害極大。很多患者對胸痛認識不足,麻痹大意有病不治,或者自行隨便服藥,往往會耽誤診治時機。很多人胸痛伴有頭暈、肢體發麻,就誤認為患了頸椎病,有的人胸痛伴有下頜疼就誤認為是患了牙齒疾病,有的糖尿病患者或老年患者症狀更加隱匿多變,嚴重心臟損傷時甚至不發生胸痛或僅僅是氣短乏力,還有一些疾病明明不是心臟疾病卻表現為胸痛,例如心臟神經官能症,反流性食管炎,食管裂孔疝和帶狀皰疹等。

以下幾種疾病的胸痛是十分危險的預警信號,不及時診治將會有生命危險。

頭號殺手—心絞痛、心肌梗死

心臟的冠狀動脈發生了嚴重狹窄或者血栓形成造成心肌的缺血缺氧甚至心肌壞死常會造成嚴重的胸痛症狀。

心絞痛的胸痛有如下特點:

1、常因用力、勞累、飽食、寒冷、情緒激動等誘發;

2、疼痛部位在胸骨上、中段,少數在心前區或劍突下;

3、放射于左胸、左背、左肩、左上臂前內側直達無名指及小指;

4、亦可放射到頸、咽、下頜、乳突或牙;

5、疼痛性質為緊縮壓榨感,悶脹窒息感、刺痛、銳痛、灼痛甚至刀割樣疼痛,偶有瀕死樣恐懼,迫使患者立即停止活動;

6、疼痛持續時間約1-5分鐘,一般不超過20分鐘,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後1–3分鐘內可緩解症狀。

急性心肌梗塞為內科最嚴重的急症之一,病人往往可在數分鐘之內死於致命的心律失常。心肌梗塞發作時,病人常會有更嚴重的胸痛,且持續時間可長達三十分鐘以上,甚至數小時之久,也常合併心悸、出冷汗、呼吸困難及虛脫等症狀。可伴有血壓降低、心力衰竭等表現。

急性心肌梗死的胸痛有以下特點:

1、胸痛的性質和部位與心絞痛相似,但較劇烈而持久,持續時間達數小時至數日,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緩解;

2、常伴有發熱、噁心、嘔吐、面色蒼白、呼吸困難、心律不齊、血壓降低、心力衰竭等。

如果自己或他人發生了上述情況我們該怎麼辦?

第一、以防為主,控制危險因素:嚴格控制和治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減輕體重、絕對戒煙;

第二、避免發作誘因:劇烈活動、遇寒、情緒激動;

第三、如發生了確定的缺血性胸痛,原地停止一切活動;如果發現旁人倒地,切勿搬動,原地服藥(如硝酸甘油)及呼救;

第四、撥打急救電話;

第五、如及時來到醫院,醫生將會根據你的症狀進行及時診斷,目前我國許多醫院都建立了針對胸痛診療的24小時綠色通道,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全天候”的救治隊伍,可在您到達醫院30分鐘內開始再灌注治療。

主動脈夾層

急性主動脈內層剝離時,病人會産生突發性的胸部劇痛而類似撕裂或刀割的胸痛,即使注射止痛劑亦無法緩解,而且疼痛可蔓延至肩頸、背、腹,甚至下肢,視主動脈剝離範圍而定。急性主動脈剝離,若未能實時的診斷與治療,病情將迅速惡化,死亡率可高達90%。

好發人群為高血壓患者,因此嚴格控制血壓是利於預防夾層發生的。

如果有前面描述的胸痛發作,請立刻就醫。

急性肺動脈栓塞

哪些人容易發生?長期臥床、下肢或骨盆骨折、心臟衰竭、腦卒中患者、搭機坐在狹窄座位上太久(八小時以上)者。

危害:大面積肺栓塞死亡率極高。

急性肺動脈栓塞是如何發生的呢?

急性肺動脈栓塞,絕大多數源自下肢深部靜脈血栓,血栓移行至右心後再阻塞肺動脈造成胸痛或胸悶、呼吸困難、昏厥及休克的症狀。

怎麼辦?

最關鍵在於避免易發因素如長時間臥床、長時間坐飛機應適當活動等;對於易發生血栓的患者或已有血栓的患者,應遵醫囑堅持服用抗血栓的藥物。

自發性氣胸

患者常會産生突發性胸側疼痛及伴隨呼吸困難;最常發生於20至30歲的身材高瘦年青人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的患者;自發性氣胸診斷較無困難,通常照一張胸部X光即可診斷出來。

最後請大家記住:劇烈胸痛請勿忘記胸痛中心綠色通道,胸痛發生時應保持鎮靜,及早就醫,醫護人員將以高度的責任心,運用醫療技術守護您的健康,使您遠離致命性胸痛。(文/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 心臟中心副主任醫師 王佐岩)

簡介:王佐岩,副主任醫師,博士,畢業于北京大學醫學部,2006年起于北京世紀壇醫院心內科工作,2009年-2010年于日本醫科大學附屬醫院以訪問學者身份研修冠狀動脈內影像學(冠脈內超聲、冠脈內血管內視鏡,OCT)技術。主要學術成果有:1、作為主要研究者參與“863”課題、鐵道部科研課題等科研項目多項,主持完成院級科研課題一項;2、作為主要編者參與編寫《內科住院醫師手冊》及《牛津版心力衰竭臨床指南》等論著編寫;3、榮獲2012年北京大學優秀教師獎。

相關閱讀 健康大講堂 | 王佐岩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