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九成腦中風可“排雷”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8年03月01日 09: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醫療保健界,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此“三高”可謂家喻戶曉,其實在腦血管事件的“四高”更可怕:高發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殘率和高復發率,腦中風曾因百分之八九十的死亡率而令人色變。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神經內科主任、主任醫師劉新通指出,不能等到中後期才救治腦中風,在日常生活裏知曉並排除掉埋在腦血管裏的“雷”,識別五大中風“早期警報”,爭分奪秒搶救腦血管,腦中風的死亡率可降低到10%以內。

   腦卒中常見5個主要警告信號:

   (1)身體一側或雙側,上肢、下肢或面部出現無力、麻木或癱瘓。

   (2)單眼或雙眼突發視物模糊,或視力下降,或視物成雙。

   (3)言語表達困難或理解困難。

   (4)頭暈目眩、失去平衡,或任何意外摔倒,或步態不穩。

   (5)頭痛,通常是嚴重且突然發作,或頭痛的方式意外改變。

   應對:

   去枕平臥 禁來回轉動頭部

   萬一真的出現了腦中風的早期“警報”,不在醫院裏,自己或家人該怎麼辦?劉新通指出,此時最應牢記的是“時間就是大腦”,需要爭分奪秒處理。

   首先,將病人去枕平臥,鬆開病人衣領,禁止來回轉動病人頭部,以免出血或梗塞病情加重。

   其次,一旦懷疑腦卒中發生,立即撥打120,盡可能快速、安全地將病人轉運到最近的卒中治療醫院或卒中中心,將延誤時間降至最低。

   第三,家屬、旁觀者應陪同病人至醫院,如腦梗塞若在時間窗內(最好3小時內)到達醫院,若無溶栓禁忌症,可以進行溶栓治療;6小時內可進行大血管機械取栓治療,使血管再通,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處理得當,重度腦卒中52%能恢復生活自理,死亡率可從80%~90%下降至10%。”劉新通特別提醒,不要擅自使用阿司匹林、硝酸甘油等藥物,它們雖然對缺血性卒中有預防之功,但如果是出血性卒中,那將加重病情進展,尤其是有高血壓病史、年齡偏輕、發病時脖子發硬的患者。

   預防:

   提前“排雷”降低發病率

   劉新通指出,國際卒中醫學研究證實,除了年齡、性別、低出生體重、種族、遺傳因素等不可控因素外,在世界上大部分地區人群裏,腦卒中的發生,90%可歸因于10項危險因素的作用,而這些危險因素就像埋在發病路上的“雷”,其實90%是“可排”的,即可通過預防和控制,降低卒中發病幾率。

   “排雷”1:控降高血壓

   服用藥物控制高血壓,比如強化降壓治療將收縮壓控制到

   “排雷”2:戒煙且不被動吸煙

   吸煙可加速血管硬化,使血液黏稠度增加,還可損傷血管內皮組織,增加腦卒中的發病風險。

   “排雷”3: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是腦卒中的獨立危險因素,可使腦卒中的發病風險增加數倍,大約20%的糖尿病患者死於腦卒中。

   “排雷”4:適量增加身體活動

   適量增加身體活動者腦卒中風險比缺乏身體活動者低25%~30%。

   “排雷”5:合理均衡飲食

   醫學關聯研究發現,水果與蔬菜的攝入量與腦卒中發病風險呈顯著的負相關。建議飲食應多樣化,以穀物為主,適量吃魚、禽、蛋、瘦肉,多吃蔬果、奶類、大豆,提倡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且不用果蔬汁替代。

   “排雷”6:控制體重

   超重或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可增加腦卒中事件的風險,尤其是增加缺血性腦卒中的發病風險。

   “排雷”7:改善血脂異常

   血脂異常是動脈粥樣硬化和腦卒中的重要危險因素之一,多數研究發現總膽固醇水平與缺血性腦卒中的風險呈正相關。

   “排雷”8:改善房顫

   房顫是導致腦栓塞的主要原因,房顫患者缺血性卒中的發病風險增加4~5倍。

   “排雷”9:排除酒精影響

   飲酒尤其是酗酒,可損傷血管,産生血管營養、神經營養障礙,代謝紊亂。

   “排雷”10:心理平衡。

   流行病學研究表明,情緒應激與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發展以及心腦血管事件發病密切相關。(記者何雪華 通訊員高龍)

相關閱讀 排雷 | 缺血性卒中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