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尿酸高,怕痛風,日常你該怎麼吃?

健康 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8年03月01日 09: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隨著富裕程度的提升,人們會發現,身邊親友當中,出現高尿酸血症甚至患痛風的人越來越多了。那麼高尿酸血症患者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是都需要減肥嗎?又有哪些飲食禁忌呢?

  不是迅速減重,而要慢慢減脂

  高尿酸血症患者需要注意日常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控制血尿酸水平,避免痛風發作。避免過度勞累,避免強烈情緒波動,都是必須的。此外,休息好,睡好覺,避免冷刺激,在關節狀態許可的前提下做強度不太大的運動,都是有好處的。

  一些朋友會問:“尿酸高的肥胖者,有必要減肥嗎?”事實上,在高尿酸血症患者當中,超重肥胖的比例的確很大,而這些人必須減肥。健康的減肥既能降低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又能改善代謝功能,對降低血尿酸水平也有好處。

  需要注意的是,減肥時萬不可追求速度——不是迅速減重,而是慢慢減脂。

  這是因為饑餓和營養不良會造成身體組織分解代謝過度旺盛,産生更多的內源性嘌呤;低碳水化合物減肥法和饑餓減肥法還會産生過多的酮酸,增加尿液酸度,影響尿酸排出,這些對於預防痛風都是極為不利的。要在保持營養合理的前提下,加上適度有氧運動,慢慢地減少體重。

  痛風患者的八項飲食禁忌

  從飲食角度來説,各類食物的攝入要點是這樣的:

  1.不喝酒

  即便紅酒也別隨便喝,因為紅酒與痛風的證據不一致,有些説會促進,有些説影響小。至於白酒和啤酒,就戒了吧。

  2.多喝水,拒絕甜飲料

  不僅日間喝水,晚上睡前也要喝一杯水,避免夜間尿液濃縮。

  請注意飲料中不能加任何糖。不含糖的蘇打水可以考慮,淡茶淡檸檬水之類都可以。

  甜飲料非常促進內源性尿酸,特別是用高果葡糖漿增甜的清涼飲料(那些冰鎮之後更清甜的飲料)。研究表明,甜飲料中的果糖會強烈促進痛風危險。

  3.不吃海鮮和內臟

  痛風患者,應當避免海鮮、河鮮和動物內臟。

  在急性發作期,海鮮、河鮮都要暫時避免。非急性發作期,可以每天吃一兩肉類和魚類。

  不妨回憶一下自己患病之前是怎麼吃的:如果以前海鮮吃多了,則少用魚類。如果以前烤肉吃多了,則少用紅肉。

  4.無需恐懼乳製品

  奶類中的鈣、鉀、乳清酸等成分都有利於降低尿酸水平,可以作為膳食中優質蛋白質的重要來源。

  高尿酸的朋友們一天喝兩三杯低脂奶是有益無害的,記得不要加糖。

  5.多吃蔬菜,切記少油烹調

  多吃蔬菜,能供應足夠的鉀和鎂。無論淺色蔬菜還是深綠色蔬菜都有好處。

  菠菜、莧菜富含鎂,但它們也有較多草酸,嘌呤含量也高於大部分蔬菜。不過這也沒關係,可以少量多次吃(比如每次100克),記得在沸水裏焯過,去掉澀味的草酸和部分嘌呤再吃,就比較放心了。

  小白菜、小油菜、綠生菜、油麥菜之類綠葉菜含草酸很少,嘌呤也不高,可以放心吃。記得烹調蔬菜時不要放太多油哦。

  6.水果每天半斤即可

  水果正常吃半斤,不要過量。水果中含果糖,但半斤的量所含果糖不超過20克,不會造成果糖攝入過高。

  果汁不要喝,因為果汁集中了水果中的糖分,卻把其他的好處去掉了。

  7.豆製品,沒必要一棒子打死

  豆漿不要喝,大豆中含有的草酸、植酸和嘌呤都保留在豆漿中。雖然豆漿水分較大,稀釋了黃豆中的嘌呤,但它的量也比較大,會造成血尿酸水平的暫時性升高。

  擠水比較充分,嘌呤、草酸等都去除比較多的産品,比如豆腐幹和腐竹,可以少量吃。而且,豆腐幹不是在魚肉之外額外吃,而是替代部分肉類吃,比如一次吃25克。作為植物性蛋白質的來源,就不至於産生明顯不良影響。豆腐幹中豐富的鈣和鎂對尿酸的排出還是有利的。

  8.精米白麵,儘量少吃

  主食正常吃。注意攝入足夠的膳食纖維,不要只吃精白米、精白麵粉。

  測定表明,小米、糙米、燕麥之類雜糧的嘌呤含量並不高。這些雜糧主食的鉀含量遠高於精白大米,血糖指數較低,不僅營養價值高,而且有利降低炎症反應,有利尿酸排出。

  在痛風發作期間,不能吃動物性食品,也不要隨便吃大豆蛋白粉來補蛋白質,乳清蛋白粉可以適量吃,雞蛋、鵪鶉蛋嘌呤低,可以每天吃。

  文/范志紅(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係副教授)

相關閱讀 高尿酸血症 | 血尿酸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