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長期用奶瓶 寶寶會變醜?

健康 來源:錢江晚報 2018年01月24日 09: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這兩天,一則《長期用奶瓶,會讓寶寶變醜》的帖子在朋友圈和各類媽媽群內熱議,文中説,寶寶在吸吮奶嘴的時候,因為吸吮動作頻繁,如果六個月之後還繼續用,會讓寶寶形成高腭弓的“奶瓶嘴”、“齙牙”,讓寶寶變醜。還有可能影響寶寶日後的吐字發音。對此,媽媽們都很詫異,寶寶小的時候用奶瓶喝奶,稍微大一點了就用奶瓶喝水,這是很正常的事情,怎麼會變醜呢?

  醫生:有一定道理,但沒那麼誇張

  對此,記者諮詢了開發區婦幼保健院兒科副主任醫生費建良,費建良告訴記者,這種説法有一定的醫學道理,但沒有那麼誇張,因為寶寶在吸吮奶嘴的時候,上顎和舌頭因為嘴部用力而受到擠壓,會把上排的乳牙向前推,把下排的乳牙向後推,導致上下兩排牙齒無法接近。長期如此,是會影響牙齒的咀嚼功能,嚴重者甚至影響寶寶上下頜骨的發育,但嬰兒吸母乳也是吸吮動作,所以建議寶寶一週歲後儘量用水杯喝水。

  費建良建議,儘早給寶寶使用水杯,不僅能為戒掉奶瓶打下良好的基礎,還能鍛鍊孩子的手部力量,提高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

  醫生支招:如何從奶瓶過度到水杯

  那麼,如何幫寶寶從奶瓶過渡到水杯呢?

  費建良建議,從“吸吮”直接切換到“喝”的模式,這對小寶寶來説是一種挑戰,因為寶寶傾斜水杯的力度不會十分到位,很容易發生嗆咳的情況,所以在剛開始訓練時,家長可以先給寶寶使用鴨嘴狀的學飲杯(也稱訓練杯)或者是帶吸管的杯子。

  此外,在給寶寶選擇學飲杯時,家長鬚選擇材質好的、吸口軟的,這樣不會傷害到寶寶的牙床。另外,顏色鮮艷、圖案卡通的杯子,更能吸引寶寶使用它的興趣。

  不過,這類杯子也只是一個過渡,給寶寶使用的時間也不宜過長,否則也會影響寶寶牙齒的發育。

  等寶寶使用了一段時間的學飲杯之後,大概在1歲左右,媽媽就可以開始給寶寶使用敞口的杯子喝水了。

  對於寶寶來説,讓他們接受新鮮事物最快的方式就是模倣大人的行為,所以我們可以充分利用寶寶的好奇心,來教會他們自己用水杯喝水。

  可以在寶寶面前演示下如何將水杯送到嘴邊,如何傾斜水杯並喝到水,並做出津津有味的表情,然後再順勢給寶寶的小水杯裏也倒上一些水,注意不要倒太多,寶寶通常會比較樂於接受。當寶寶喝到水後,家長也別忘了給予鼓勵,這會增加寶寶使用水杯的動力。

相關閱讀 齙牙 | 咀嚼功能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