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大寒不寒 養生保健不可忽視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8年01月24日 09: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冬與春交替,星周月詎存?明朝換新律,梅柳待陽春。”2018年1月20日迎來丁酉年最有一個節氣——大寒。大寒是天氣寒冷到極點的意思,“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諺語有“大寒,大寒,抱成一團”之説。

  大寒飲食民俗面面觀

  在大寒至立春這段時間,有很多重要的民俗和節慶,如尾牙祭(商家的年終聚餐)、祭灶、臘八節等。民間有吃糯米飯、炸春卷等食療習俗。

  糯飯補虛健脾

  “小寒大寒,無風自寒。”嶺南地區民間有吃糯米飯的習俗。糯米性溫、味甘,入肺、脾經,有補虛、補血、健脾暖胃作用,是一種較為溫和的滋補品,具有補益脾胃的飴糖,就是用糯米和麥芽製作的。當然,糯米不易消化,脾胃虛弱、消化不好的人應少吃或不吃。

  小酌怡情驅寒

  宋·方回《永樂沽酒》載:“大寒豈可無杯酒”。酒具有多种醫用價值,適度飲酒,有一定保健作用。《漢書·食貨志》載:“酒為百藥之長。”大寒時節可以圍爐夜話,一家人或三五摯友小酌,既可暢敘親情、友情,又能禦寒,更有“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的爛漫情懷。但一定要適度,而且烈性酒要少飲,以米酒,黃酒為佳。

  藥膳固表強體

  母雞肉半隻(約750克),黃芪30克,天麻20克,仙鶴草100克,枸杞子10克,白術10克,調料適量。將雞肉切塊洗凈,加入上藥以及蔥、姜、鹽、料酒,用文火慢燉2小時,食肉喝湯。有益氣固表、補中強體抗病之功效。

  今年大寒有啥不一樣

  千年之前,有內聖外王之譽的邵雍在《大寒吟》中寫下“舊雪未及消,新雪又擁戶。階前凍銀床,檐頭冰鐘乳。”今年在南方恐怕見不到這種景象。暖冬已成定局。今年冬季這種氣候四時失序的情況,也間接為一些傳染病的發生提供了溫床,根據國家衛生計生委發佈的全國流感疫情報告顯示,11月份流感27731例,12月份飆升至121800例。

  2018年為戊戌年,太陽寒水司天,太陰濕土在泉,中見太徵火運。自大寒日(2018年1月20),至春分日(2018年3月21日),主位少角木,客氣少陽火,中見火運。文獻記載可能會出現“氣乃大溫,草乃早榮”“民乃厲,溫病乃作”的情況。中醫認為,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再加上2017冬行春令,精氣失藏,也會影響到2018年春天流感疫情的繼續和反復。所以目前一個時間段,防流感不可忽視。

  中醫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幹。面對流感,要做的還是以預防為主,提升自身正氣,提高機體免疫力。

  早晚室內通風換氣 早在《禮記·月令》中就有很多古代防疫衛生的記載。《朱子家訓》指出:“黎明即起,灑掃庭除。”現在居民大都住在樓房,很少有庭院,那麼開窗通風、換氣,十分必要。

  順應陽生吹卯時風 冬天要“早臥晚起”,但是大寒過後春天的氣息已然嗅到,陽氣開始萌動生發,這時可以稍微早點起了,無錫江陰地區有吹卯時風(5~7點)的習慣,很值得提倡。

  佩挂一個防感香囊 中藥香囊散發出香氣,在人體頭胸部周圍形成無形屏障,有散風驅寒、通竅、殺毒等功效。丁香5克,肉桂5克,白芷10克,三萘10克,甘松10克,薄荷6克,石菖蒲6克,川芎10克,藥料研粗末,裝入小布袋,佩挂在脖子上或挂在家庭房間、臥室門上。

  適度讓皮膚受“寒” 102歲高壽的國醫大師鄧鐵濤有一個養生習慣,就是一年四季用冷熱水交替洗澡。可以嘗試用冷水洗臉、洗手,這樣可以提高對外部環境的適應力,也可以增強免疫力。冷水洗臉要循序漸進,開始可以先用冷水拍拍臉,等皮膚逐漸適應後,再改為每天早晨用冷水洗臉、洗手。

  預防流感食療妙招

  藥食同源。廚房裏、餐桌上有大學問。大寒與立春相交接,順應時節變化,逐步添加些具有升散性質的食物,如蔥、姜、蒜、香菜等,以適應萬物的升發。如香菜,學名芫荽,溫,辛,歸肺、脾經,有發表透疹、健胃功效。香菜根還能夠發汗退燒。蔥白,味辛,性溫,歸肺、胃經,可發汗解表、通陽、祛痰。

  祛風散寒解表羹 這個時節需要一碗既美味又防病的湯羹,雞蛋2個,香菜3根,嫩豆腐50克(切絲),蔥白5~7根(去根),生薑3~5片,花生米20粒左右(研碎)、澱粉、鹽、雞精、香油等適量。雞蛋攪拌均勻,香菜、蔥白、生薑洗凈後切為碎末。將清水在鍋中燒開,放入豆腐絲,再加入少許水澱粉,使水略稠後,將攪拌好的雞蛋慢慢倒入,同時攪拌。最後加入香菜、蔥、姜、鹽、雞精等調料,出鍋前淋上香油少許,撒上化生末,喜歡辣味的,還可以撒上少許白胡椒粉。此羹有祛風散寒、發汗解表、調和營衛的作用,還適用於輕度感冒初期。

  常食蘿蔔防感冒 白蘿蔔味辛、甘,性平,歸脾、胃經。具有消積滯、化痰清熱等功效。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鋅,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另外,白蘿蔔裏的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的活力,還有一種干擾素的誘導劑,也能增強機體的免疫力,並可以抗病毒。因此,常吃蘿蔔具有預防感冒的作用。

  自製芫荽蔥白湯 連根香菜3~5根,連根蔥白10~15根,白蘿蔔5~7片,生薑3片(約10克),將香菜、蔥白、蘿蔔、生薑分別洗凈,切碎共放鍋中加清水適量煎煮10~15分鐘,也可稍加1~2匙老紅糖共煮,濾出湯液,趁熱喝下,蓋被休息,寒出而解。此湯成人、兒童均適合。

  天然抗菌物大蒜 大蒜,性溫,味辛;入脾、胃、肺經,具有溫中行滯,解毒作用,是天然廣譜抗菌物。大蒜有提高細胞免疫、體液免疫和非特異性免疫功能的作用,另外,大蒜提取物可殺滅乙型流感病毒,食用大蒜可讓感冒發生概率降低2/3。大蒜炒鹹肉、大蒜炒百葉,大蒜沸水焯後切段加入香油與花生米或臭幹。

相關閱讀 胃經 | 透疹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