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秋冬季 中醫教你遠離中風

健康 來源:北京晨報 2017年11月01日 10: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周振坤 東城中醫醫院主任醫師,碩士研究生導師,針灸科知名專家。

  眾所週知,腦血管病是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常見病和多發病,具有高發病率、高致殘率、高死亡率和高復發率的特點。在所有心腦血管疾病中,腦卒中的危害程度尤為嚴重。2016年《中國腦卒中防治報告》顯示,我國每年新發腦卒中患者200余萬人;每年死於腦卒中的患者多達180余萬,存活患者大多也引起殘疾,給家庭和社會帶來了很大的負擔。

  腦卒中就是我們常説的中風,近年來,年輕人中風的死亡率也呈現出上升趨勢,這無疑給人們敲響警鐘。東城中醫醫院針灸科專家周振坤主任表示,引發中風有幾大高風險因素,吸煙首當其衝,其次是精神高度緊張、運動量少、高血壓、飲酒等。在腦卒中的治療方面,中醫針灸、中藥作為目前臨床中風一級預防的重要治療措施,以“未病先治”的理念,可通過有針對性的治療干預,減少人體潛在的中風危險因素,從而降低發病人群。

  吸煙等不良習慣易引發中風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世界每6個人中就有1人可能罹患腦卒中,每6秒就有1人死於腦卒中,每6秒鐘就有1人因腦卒中而永久致殘。卒中已成為我國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被稱為國人健康“第一殺手”。

  引發腦卒中的原因很多,其中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都是引發腦卒中的危險因素,這些因素也是市民熟知並能夠引起重視的。然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方面——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樣也是引發腦卒中的重要危險因素。

  我國居民的飲食特點為脂肪攝入比例大,鹽攝入量超標,水果、蔬菜攝入不足,這是心腦血管病高發原因之一。同時,我國有煙民3.5億,吸煙出現低齡化趨勢,50%的人口遭受被動吸煙危害。煙草煙霧中有3800多種化學物質,會使血管收縮,誘發血管痙攣,是心肌梗死和腦梗死第二大危險因素。

  然而,這些危險因素並不是不可控的。研究認為,針對危險因素予以長期控制,大部分腦卒中是可以預防的。其中,維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可以顯著降低心腦血管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

  了解先兆症狀有助於中風防治

  腦血管病發病前,一般都會有先兆症狀,如出現一過性手足麻木、軟弱無力,有人手中拿東西忽然落地,走路時突然腿軟跌倒;有時出現突發雙目失明或視物模糊,走路不能走直線;有人忽然失語,吐字不清,或“心裏明白”但卻表達困難等都是發病預警症狀。

  周振坤主任表示,中風先兆症狀的治療在卒中病的診療過程中尤為重要,因為出現中風先兆表現者,3至5年內約有1/3的人發生中風,約1/10的人在為期三個月至半年內出現中風。一級預防強調的是未病先治,而不是病來再治,這其實是中醫治療的一大特色。因此,當出現中風先兆症狀時,應該引起高度重視。“首先到醫院進行系統檢查,若體檢結果,指標都正常,西醫往往沒有相應的治療方法,中醫通過銀針疏通經絡,中藥調臟腑氣血,及時化解風險因素,自然就能減少疾病的發生。”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聽人説頭暈,點了一療程的點滴,吃了好多藥症狀也不見好,這時針灸就能發揮獨特優勢,針到病除;有人甚則年輕人常常抱怨説近期記憶明顯減退,乃至完全遺忘;注意力不易集中,思考問題感到費力,學習工作效率降低。針刺百會一穴可緩解緊張情緒,提高注意力。“針灸中藥是臨床中風一級預防重要的治療措施,也是中醫‘治未病’的體現。”

  中醫治療中風強調“未病先治”

  對於中風的治療,醫學界始終強調預防的作用。腦中風的預防分為一級預防和二級預防。一級預防“是指在疾病發生前的預防,即通過早期改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積極主動地控制各種治病的危險因素,從而達到使腦中風不發生(或推遲發病年齡)的目的。二級預防是指得病後預防再次發生腦中風。

  周振坤主任表示,一級預防就是要減少引發腦中風的危險因素,引發中風的高風險因素中,包括吸煙、精神高度緊張、運動量少、高血壓、飲酒等,都可通過針灸有針對性的進行干預,例如耳穴耳針可以抑制煙癮,輔助戒煙;針灸百會、四神聰可緩解精神緊張;針灸中藥結合可改善機體代謝,調整陰陽預防疾病發生;針灸、耳穴、艾灸、中藥可控制血壓平穩等。此外,通過物理檢查及體格檢查出現腦動脈硬化或高血壓,或血脂、血粘度增高,腦血流圖有供血不足的改變頸動脈斑塊、血管狹窄、心臟病、糖尿病者,則近期更可能發生腦血管病。

  中藥有效防止中風復發

  復發率高是腦血管病的特點之一,避免再發病的二級預防也十分重要,主要是針對已經有腦血管疾病的患者,通過針灸結合中藥治療中風病人後遺症,改善生存質量,防止腦血管病的再次發作。

  周振坤表示,中風康復是一個長期的診療過程。中風後有的患者遺留有肢體功能障礙、語言障礙、飲水嗆咳,急性期後越早介入針灸中藥治療,致殘率越低,恢復越好。針灸結合中藥治療腦血管病恢復期主要是通過疏通經絡,促進受損的神經組織重組,復原致殘功能。

  腦中風急性期後有患者出現飲水嗆咳,吞咽困難,這樣的患者因不能自主進食均戴有鼻飼管輔助進食,長期戴管易引發吸入性肺炎、胃出血等並發癥。針灸項部腧穴、頭穴叢刺,7-10天90%病人可自主進食,提高了生存質量。

  針對語言障礙的病人,周振坤在臨床採用舌針、舌下點刺放血、辨證口服中藥,同時結合病人的言語訓練,患者可簡單與人交流。周振坤指出,腦病多與情志有關,即精神緊張,壓力大,對於這類人群中醫認為火偏向上延。當心火、肝火失去控制時,就像燃油遇到火星,一躍而起,會燃燒周圍一切東西。“很多人由於長期處於工作壓力負荷下,肝火、心火長期蓄積,遇到突發事件時,很容易上躥到頭腦,使頭腦中的氣血橫衝直撞,肝風內動,引起卒中風。因其具有‘風’的特性,在治療時,針灸首選風池、風府、四神聰,以求‘高巔之上惟風邪可達’,可清腦明目,鎮靜安神。”

  中風恢復期需注意合理膳食

  中風患者的恢復,還需配有合理的飲食方案。專家提醒,“少食多餐,三四五頓,七八分飽”,低糖低鹽低脂、戒煙戒酒、戒刺激、辛辣性食物,早餐應多喝小米粥、燕麥粉等;午餐、晚餐多食用蔬菜如菠菜、芹菜、胡蘿蔔、洋蔥、黑木耳、大蒜、西紅柿、紅薯等,肉類食物最好一天不超過100克,要多喝水,睡前醒後都要喝一杯溫開水。

  記者 張曉莉 祝鳳嵐

相關閱讀 腧穴 | 肝風內動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