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吃撐了玩累了 中醫調理“節日三多症”

健康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7年10月09日 09: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國慶中秋長假,有人在家補覺,一不小心睡多了;有人旅遊,逛街,不知不覺動多了;有人朋友聚會胡吃海塞,又吃多了。結果個個都抱怨“放假比上班還累”。睡得多,動得多,吃得多,這節日“三多症”,讓衛生部中日醫院中醫消化科主任符思來為您把把脈吧。

  睡得多:黃精泡水喝——假日裏天天睡懶覺其實不好,很多人越睡越困,睡得昏昏沉沉。符思説,這是因為濕重的緣故,會造成濕困脾胃,陽氣不足,如此一來不能氣化水濕,容易消化不良,出現困乏,沒精神的症狀。對睡出來的“疲勞”,符思推薦黃精泡水喝,以扶正固本,滋陰養血,對於緩解疲倦很有幫助。對比較困乏,又容易腹瀉的人,可以服用附子理中丸;對於氣血虧虛,感覺疲倦的人而言,則可以服用六君子丸。

  動得多:足三里按摩——假期裏,很多人逛街、旅行、“趕場子”,一身勞累。有些人一累就容易急躁,還渾身酸痛。

  對於動得多而急躁的人來説,可以吃一些逍遙丸、逍遙散、舒肝丸,這類藥對於肝氣不舒,胸脅脹痛,頭暈目眩很有幫助,而且對於肝氣鬱結,上火、嗓子疼這樣的實證也很管用。此外,有些人動得多,到處奔跑,有腹脹的症狀,符思建議,還可以按摩足三里,三陰交,能補中益氣、通經活絡。

  吃得多:陳皮加保和——暴飲暴食會造成肝鬱脾虛,肝脾不和。中秋的月餅又比較甜膩,也會影響脾胃。符思説,脾為後天之本,主運化功能,脾失運化,容易出現便秘,消化不良,腹脹等情況。

  符思推薦,可以用陳皮、菊花一起泡水喝,既祛肝火,又健脾化濕。假日歸來的上班一族,如果有食滯症狀,可以買點保和丸和導滯丸服用。吃得過多,打嗝、噯氣、噁心的人,按摩內關穴和合谷穴也非常有效。

  累得慌:心臟容易出問題

  長假中走親訪友、宴請賓客必不可少,連日的吃喝與勞累,給心臟帶來了很大負擔,不少年輕人出現了心臟早搏症狀,而有心血管基礎疾病的老年人則冠心病症狀頻頻發作。

  江蘇省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孫偉醫師提醒,如出現以下徵兆,就需立即到醫院就診:突然發作的胸痛、胸悶、呼吸困難、大汗淋漓,或是突然暈倒;不明原因的頭暈、頭痛、手腳發麻、嘴角變歪、吃飯及飲水嗆咳,或是手腳偏癱;腿腳浮腫或眼瞼浮腫;夜間不能平躺睡覺,或需墊高枕頭才能入睡;連續幾日食欲不佳,或嘔吐、腹瀉反復出現。(綜合自健康時報第1097期、第964期)

相關閱讀 症狀 | 符思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