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貴婦級”護膚並沒那麼神奇

健康 來源:揚子晚報 2017年05月02日 10: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兩年以高價著稱的“貴婦風”的美粧、保養産品越來越多,儼然也成了一股風潮。花了大價錢就一定能收穫非凡的美容效果嗎?皮膚科醫生表示未必,貴婦級護膚其實並不能達到“一分錢一分效果”,甚至同樣可能暗藏風險。

  關於傳統保養品

  天價面霜也可能有過敏風險

  動輒大幾千元的面霜,光是購買本身,就能産生一種身份認同的享受感。看著“奢華”的配方,也很容易讓人相信“一分價一分貨”。但是,天價並不能保證産品萬無一失。因為成分更多更複雜,人與人的體質又差異巨大,所以保不準哪種成分就成了過敏原。在臨床上,最頂級的化粧品、最便宜的化粧品、中藥成分的化粧品,甚至是不含防腐劑的醫用化粧品,都會有過敏的例子。

  一款化粧品會不會産生過敏,光憑成分表是看不出來的。建議市民買了新的化粧品,記得局部小範圍試用,至少觀察兩天,看局部有沒有過敏反應。

  化粧棉其實沒那麼重要

  即使是小小的一片化粧棉,花樣也繁多,不同材質不同柔軟度,甚至用途也能細分得令人咋舌。在皮膚科醫生看來,使用或者不使用化粧棉,其實都是可以的,化粧棉並不是必須的。如果使用,選擇柔軟一些的就可以了。指望貴价的化粧棉對保養品效果有多少加成作用也不現實。至於二次清潔作用,一般女性並不會使用化粧棉對面部進行大力的摩擦,所以也不存在“二次清潔”作用。清潔在洗臉這一步驟完成就可以了,過分清潔了反而會破壞皮膚屏障,引發各種皮膚問題。

  關於美白

  外用珍珠粉並不能被皮膚吸收

  珍珠粉是個傳統的“美白聖品”,即使如今各色各樣的護膚保養品已經夠多,不少女性仍會相信“DIY”的力量。她們會花大價錢去買純珍珠粉,然後往各種化粧品裏面加一點,宣稱堅持使用感覺效果很好,皮膚也變白了。

  但在皮膚科醫生眼中,貴价的珍珠粉,卻是個雞肋一般的存在。即使在買到的珍珠粉貨真價實的前提下,珍珠粉也並不能具有美白作用。珍珠粉會含有一些氨基酸和微量元素,但含量非常少,它的主要成分是鈣,並不能被我們的皮膚直接吸收。把珍珠粉摻入其他化粧品塗抹在皮膚上,因為珍珠粉本身是類白色的,所以在塗抹後會産生皮膚“白皙”的感覺,但並不是珍珠粉讓皮膚發生了本質的改變。

  不要對內服美白保健品期待過高

  美白保健品能有多少療效?抗氧化的成分理論上確實是有助於美白的。很多食品飲料,比如綠茶、黑巧克力、咖啡、幹紅葡萄酒等等,都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多酚類物質,適量食用,有助於健康。但每天食用多大的量,能達到美白效果?這是保健品無法給出答案的。市面上很多將這類保健食品效果吹得天花亂墜的,號稱一個月就可以實現美白效果的,都挺不切實際。對於內服的美白保健品,只要是通過食藥監的審核,安全性一般都能得到保證,但市民對美白的效果應該降低期待。

  公認的美白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其實是防曬,防曬可以減少皮膚黑色素的産生,還能保護皮膚的膠原蛋白,延緩皮膚老化。

  有關高科技

  家用點陣激光儀沒有大樣本數據

  點陣激光對皮膚皺紋、鬆弛等老化表現,對疤痕、色素性皮膚病等,都有不錯的療效。醫用的專業級點陣激光設備,非常昂貴,基本只有在正規的醫院才有。正是因為跑醫院治療麻煩,或者自身的情況還不到需要治療的程度,僅僅是出於美容的需求,購入一台家用的點陣激光儀,一次投入可以用上好多年,看起來也是一筆不錯的投資。

  不過,激光的能量與治療效果還有風險往往是成正比的,家用點陣激光儀可以由消費者自己操作,有的説明書上還推薦一週使用數次,可見其能量與醫用點陣激光儀不在一個量級。至於效果,目前還難以查到很大樣本的治療效果數據。

  “洗臉神器”容易破壞皮膚屏障

  洗臉神器曾經是許多品牌力推的一項産品,動輒一兩千元的價格也被納入到“貴婦級”洗護産品的行列中來。洗臉儀的超聲波讓洗臉刷上的細毛高頻振動,具有強大的去除面部油脂的功效和一定的按摩作用。但面部的油脂並不是一無是處的。油脂是皮膚屏障功能的重要組成部分,保護皮膚不受各種外界因素的傷害。很多皮膚病包括一些敏感性皮膚的根源,就在於皮膚的屏障功能受損了。所以説,如果面部已經有慢性皮炎、濕疹,面部皮膚敏感,經常容易有刺癢、灼熱、脫屑,皮膚薄嫩,紅血絲明顯以及典型的面部乾性皮膚的市民,就不要使用洗臉儀了。

  平時面部油脂分泌過多的年輕人,使用一下洗臉儀幫助去油是可以的。但也不能使用太頻繁,不然也會破壞皮膚屏障,隔一兩天用一次會比較合適。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