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三伏貼不是萬能貼!七大問題需要注意

健康 環球網 2016年07月15日 09: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環球網報道 記者 沙瓊 實習記者 夏瑩】即將入伏,也就意味著迎來了夏季陽氣最旺盛的時候,也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時機。

  何為冬病夏治呢?中國中醫科學院呼吸科主任醫師邊永君解釋道,“冬病夏治來源於中醫“天人相應”的理論,人的生理節律與自然的四季輪轉息息相關。因此一些疾病的發生也與季節時令有關。通常,我們把在冬季發生或加重的疾病稱作冬病,冬病大多是虛寒類疾病,而夏季是陽氣最盛的時節,可以調理人體陽氣,也是治療冬病的最佳時機。冬病夏治主要包括藥療、食療和外治法(穴位貼敷法和灸法,即常説的三伏貼和三伏灸)。”

  三伏貼不是萬能貼,虛寒型肺部疾病最適宜

  説起冬病夏治,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三伏貼,每年入伏後,三伏貼也如同這夏季高溫一般火熱起來,各個中醫醫院裏都是人滿為患。邊永君主任醫師強調,“實際上,三伏貼並非萬能貼,它也有適應症,對呼吸系統疾病的調理效果最好。”

  “判斷三伏貼適用於哪種疾病主要依據古籍記載與臨床經驗。三伏貼最早用於治療呼吸系統疾病,2010年後三伏貼逐漸應用於其他疾病的防治。根據清朝張璐所著的《張氏醫通》,記載一種治療‘冷哮病’的三伏貼,‘冷哮’簡單來説就是寒性哮喘病,即是一種在冬季受寒冷刺激後引發或加重的哮喘病。”邊主任解釋。

  從古代驗方逐漸發展到現在的三伏貼,實踐證明,三伏貼應用於虛寒型的哮喘、慢阻肺、慢性支氣管炎、反復感冒和冬季鼻炎等疾病治療效果很好。從五行和干支紀日的基本規律來看,三伏天屬於庚日,對應的人體器官是肺臟,所以三伏天是調理肺部疾病的最佳時機。

  貼敷也有七大注意 時間別超6小時

  肺氣虛寒類的呼吸系統疾病在貼三伏貼治療時,主要貼敷于肺經上的穴位,因此,貼敷的穴位大致相同。

  邊永君主任提醒,雖説貼三伏貼是冬病夏治的主要方法,操作簡單方便,但是也並非所有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適用,它也有很多禁忌和注意事項:

  1、嚴重皮膚敏感者不適合貼敷,貼敷後皮膚易過敏起泡;

  2、正在患病的急性期不適合使用,如感冒、發燒時都不適合貼敷;孕婦也不適合貼敷;有其他疾病的合併症時也需要提前告知醫生,聽從醫生建議,不可盲目貼;

  3、三伏貼治療範圍有限,並非萬能貼,主要治療虛寒性疾病。兒童雖然容易出現反復呼吸系統感染,但也不能盲目貼敷,要根據兒童的具體疾病來判斷。貼敷前會進行體質鑒別。

  4、婦科疾病與虛寒類呼吸系統疾病使用三伏貼治療的時間稍有不同,除此之外,婦科疾病多與腎經及衝脈任脈相關,主要貼敷于相應經絡上的穴位。

  5、貼三伏貼期間,應儘量避免吃冷飲生食和肥甘厚膩、生痰助濕的食物,還應吃禁食海鮮、蝦等易發物,以免影響治療效果。貼藥當日戒酒、辛辣、海鮮、蘑菇、牛肉、芋頭等易致化膿食物。忌貪涼,避免空調風直吹,當日別洗冷水浴。

  6、貼敷時間一般是4到6個小時,具體時間長短因人而異,皮膚敏感的人貼敷時間較短,皮膚耐受力較好的人貼敷時間可適當延長。貼敷處藥膏用清水清洗即可。

  7、貼敷需長期堅持,一般建議堅持貼敷三年。每家醫院三伏貼的成分與配比不同,建議選擇固定的醫院進行貼敷。

  其實,三伏貼只適用於三伏階段,但冬病夏治並非僅限于三伏階段,而是貫穿于整個夏季的調理養生,為冬天的身體打下良好的基礎。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