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活動評委馬千里支招:如何創作出好的公益廣告作品

來源:央視網 | 2018年11月02日 15:53
央視網 | 2018年11月02日 15:5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0月19日,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指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辦,央視網承辦,中國好網民互動平臺、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網、中國青年網、中國新聞網、光明網、中國大學生在線、騰訊網、新浪微博協辦的2018中國好網民公益廣告設計活動在北京啟動。

本次活動以“做新時代中國好網民”為主題,面向全社會廣泛徵集平面、視頻、腳本、多媒體創意四大類公益廣告作品。經網絡投票、專家評審等環節,活動將最終産生100個獲獎作品。啟動儀式上作為評委之一的馬千里老師做了點題演講,原文及視頻實錄如下——

各位領導、老師、媒體朋友們大家好:

很榮幸能再次參與“中國好網民”公益廣告設計活動的作品評選。眾所週知,網絡對人類文明進步的推動和人類社會生存的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人民的生活離不開互聯網,互聯網給人類社會帶來了一系列新的機遇與挑戰。那麼凈化網絡環境,倡導文明上網,抵禦不良信息,維護網絡健康,共享綠色通道,成為新時代網絡社會的重中之重。

連續擔任過幾屆活動的評委,讓我看到了整個活動的傳播力和影響力,更看到眾多打動人心的創意作品的出現,這些作品對當下網絡文明生態構建和如何做中國好網民産生著積極的重要意義。

傑出的創意要有好的洞察

正所謂是媒介百變人性不變。創意洞察通常來自於你的經歷和生活,你所看到的事物、聽到的信息,長期的累積和敏銳的觀察,將它們融匯、貫通、再碰撞,之後就會産生出好的創意,我們再將這些好的創意通過最好的形式錶現出來,就是一個好的作品。

【視頻】馬千里:傑出的創意要有好的洞察

本次活動作品評選介紹

我們本次活動的作品評選由初評和終評兩個階段組成,初評階段專家評委會通過網絡推選産生入圍作品,平面和視頻類網上得票前10名的作品可以直接入圍。終評階段由廣告業界和學界知名專家,通過現場打分和評議産生最終的獲獎作品。參賽作品從策劃創意、製作水平、表現效果、主題契合度四個方面進行評價,最終按照得分排名確認獲獎名次。

【視頻】馬千里:本次活動作品評選介紹

網絡猛于虎之我見

我們的參賽者還要理清思路和表達觀念,我們作者到底向受眾傳達了一個怎樣的核心概念,是正面思考還是反向訴求,必須能用正確的、簡短的一句話,就能説清楚你的作品。打個比方,往屆作品出現最多的創意概念就是“網絡猛于虎也”,網絡就是一個傳播交流和獲取信息的平臺,它本身是中性的,是沒有善惡之分的,它也是一把雙刃劍。所以説:把網絡比喻為一隻猛虎,這個邏輯概念是有錯誤的。網絡猛于虎也,如果改為:網絡謠言猛于虎也,則恰當得多。利用網絡這個媒介平臺去信謠、傳謠,甚至進行無休止的網絡謾罵與攻擊,才是真正的網絡謠言猛于虎,我們也可以把這一概念寫成:網絡暴力會成為武器,從而發展出一系列的視覺作品。

如果從“不信謠,不傳謠”的這個角度出發來做創意,單單這一個點也還是不夠的, 應該從正確認知網絡對人類社會的貢獻以及過度使用網絡給網民帶來的危害等更多角度出發,從網民網絡素養教育這一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的重點出發。

【視頻】馬千里:網絡猛于虎之我見

善於思考並觸發創意源點

據CNNIC(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統計數據,中國網民超8億,手機用戶更是高達7.8億,80%的人成天泡在網上無法自拔。清華大學也統計過:每6分鐘看一次手機,除去睡覺時間,每人每天會摸手機150次!

我們不是要抗議使用電腦、手機和互聯網,而是在高聲讚美科技的同時,需要進行自我反思,進而提醒人們:當我們過度沉迷于新的社交網絡,迷失于虛擬社會空間,表面上與親人觸手可及,其實卻各自生活在封閉在各自的網絡世界中。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我在天涯你在海角,而是我在你身邊,你卻玩著手機和電腦。我們不要讓工具奴役人類本身,擺脫對網絡的過度依賴, 讓人們重拾親情和自然之美。這些都是我們可以思考並觸發的創意源點。

【視頻】馬千里:善於思考並觸發創意源點

做內容大於形式的好廣告

我們希望大家能從多角度去思考並獲取創意,做一個真正內容大於形式、能引起社會共鳴的好廣告。讓人們真正為我們的公益海報、影片所感動,自發去分享得到二次傳播,讓創意能為人類社會的美好盡一份微薄之力。

【視頻】馬千里:做內容大於形式的好廣告

2018中國好網民公益廣告設計活動官網:http://gongyi.cctv.com/special/2018hwm/index.shtml

編輯:高文健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活動評委馬千里支招:如何創作出好的公益廣告作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