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民政部:全國現有農村留守兒童697萬人 兩年下降22.7%

公益資訊 來源:新華網 2018年11月01日 11:53 A-A+

  記者從民政部2018年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截至今年8月底,全國共有農村留守兒童697萬人,與2016年首次農村留守兒童摸底排查的數據902萬人相比,下降22.7%。

  ——從區域分佈看,四川省農村留守兒童規模最大,為76.5萬,其次為安徽、湖南、河南、江西、湖北和貴州,以上7省農村留守兒童總人數為484.4萬,佔全國總數的69.5%。

  ——從監護情況看,96%的農村留守兒童由(外)祖父母隔代照料,其餘由其他親友照料。

  ——從性別比例看,農村留守兒童中男孩、女孩的佔比分別為54.5%、45.5%,留守男童多於留守女童。

  ——從健康狀況看,99.4%的農村留守兒童身體健康,但也有0.5%的兒童殘疾、0.1%的兒童患病,殘疾和患病的農村留守兒童達到4.2萬人。

  ——從貧困狀況看,農村留守兒童中建檔立卡家庭有20余萬,納入低保的有8萬餘人,納入特困人員供養的有5000多人。

  ——從年齡結構看,0─5周歲的農村留守兒童佔總數的21.7%,6─13周歲的佔67.4%,14─16周歲的佔10.9%,14周歲以下兒童佔比達到89.1%。

  ——從入學情況看,全國農村留守兒童中未入園的佔7.1%,幼兒園在讀的佔18.4%,小學在讀的佔51.9%,初中在讀的佔19.5%,高中及中職等佔3.1%;與2016年數據相比,0─5歲入學前留守兒童佔比從33.1%下降至25.5%,義務教育階段農村留守兒童比例從65.3%上升至71.4%。

  民政部分析認為,農村留守兒童總體數量減少,主要有以下兩方面原因:一是,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作出脫貧攻堅、新型城鎮化建設、鄉村振興戰略等重大決策部署,各地根據中央的決策部署,大力推動返鄉創業就業、就業扶貧、隨遷子女就地入學等工作,這為從源頭上減少兒童留守現象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二是,在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中,各地緊緊抓住家庭監護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加強對父母的宣傳引導,部分父母或父母一方為了孩子主動返鄉,與子女共同生活,進一步減少了兒童留守的現象。

  民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對農村留守兒童的關愛保護更加制度化、人性化,家庭盡責、政府主導、全民關愛、標本兼治的關愛保護氛圍正在逐步形成,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體系正在逐步健全。(韓家慧)

編輯:張迪 責任編輯: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