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90後小夥紮根貴州深山三年:讓留守兒童告別孤單

公益資訊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05月16日 10:57 A-A+

1

正在學習熬糖的周建仁

中新網5月15日電 冊亨縣是位於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一個國家級貧困縣,其轄屬的巧馬鎮是由貴州南下兩廣、北上雲南的黃金通道,也是冊亨縣多個少數民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布依族、苗族佔全鎮總人口的86%。同時,巧馬鎮也是冊亨縣自然條件最為貧瘠的地區之一,75%的人口居住在深石與石漠化山區。

3

納桑古法紅糖

在這種生存環境下,外出務工一度成為巧馬鎮年輕人最熱衷的謀生道路。然而大量青壯年的外出隨之帶來的是當地高達70%以上的留守兒童比例。直到2016年,一個94年小夥周建仁和他的納桑紅糖廠的出現,這一切悄然發生了改變。

2012年夏天,周建仁的姐姐周蓓蕾跟著一個叫“大山小愛”的草根組織,來到貴州黔西南州的山區支教了將近一個月。之後每年寒暑假,周蓓蕾都會繼續跟著這個組織去山裏支教,直到畢業。畢業後,她硬是説服了爸媽,放棄了師範生從教的路,變成了大山小愛的第一位全職人員。姐姐的堅持讓剛剛20齣頭的周建仁對這個陌生的地方産生了強烈了好奇。

2015年夏天,周建仁跟全職支教的姐姐進入黔西南的大山,來到巧馬鎮一個叫納桑的小村落。眼前的景象,讓周建仁震撼不已:村子裏幾乎看不到青壯年勞動力,只剩下小孩子和老人。孩子是由老人照顧,有的家裏沒有老人,就是由大孩子照顧小孩子,但是這裡的大孩子最大的也只是十來歲而已。對於城裏的小孩來説見到父母完全是稀疏平常的事情,但是這些留守的孩子每年只能在過年的時候見到父母一面,一面過去又要再等一年。

4

周建仁(中)和他的員工

看到眼前的一幕幕,當時的周建仁發誓,一定要為這些孩子做些什麼。他曾想過和姐姐蓓蕾一樣投入去做支教,但周建仁知道這塊不是自己的擅長,也沒有辦法通過支教改變留守兒童的家庭狀況,他需要更適合自己和地方特色的方式。

2015年春節,周建仁的母親讓他帶一些冊亨當地的特産回去。還不太熟悉當地情況的周建仁在詢問了當地村民後偶然得知,由於冊亨獨特的地理優勢,非常適合甘蔗的種植,當地百姓用糖蔗熬製古法紅糖的傳統已代代傳承了千年,這讓周建仁産生了強烈的興趣。在和當地村民閒聊時,周建仁了解到雖然外出打工的人很多,但是卻很辛苦,而且孩子和老人都在老家,一年到頭也看不到。如果家裏有份過得去的工作,沒人願意背井離鄉。此時的周建仁突然明白除了支教,自己還能為留守兒童做些什麼了。

2016年3月,還沒大學畢業的周建仁拖上行李,再次遠赴貴州。這次,他決心要在冊亨建立一個沿用古法手藝的紅糖廠。

為了尋找最適合熬糖的甘蔗品種,他跑遍了當地12個村25個組,請教當地製作紅糖的老師傅,學習討論技藝的優化,反復試驗數百次,終於確定了穩定規範、100%無添加的熬糖工藝。

在經歷了整整9個月之後,工廠建成了,第一批納桑古法紅糖也終於在工廠裏熬製成功了。

有了産品只是第一步,怎麼把産品賣出去則是接下來的一件大事。然而由於冊亨縣位置偏遠,而且縣域市場又以白糖為主,銷路問題成為擺在周建仁面前的又一道坎。就在這時候,零售巨頭蘇寧把電商扶貧的浪潮推向了貴州,這讓周建仁看到了希望。

2017年6月,蘇寧與貴州省人民政府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聯合推動電子商務精準扶貧。隨後,蘇寧易購中華特色館聯合貴州電商雲深入各地挖掘特色産品,推動農産品上行。周建仁的納桑古法紅糖成了中華特色館在貴州重點扶持的産品之一。在納桑古法紅糖正式上線蘇寧易購中華特色館貴州館之後,目前每月通過中華特色館售出的紅糖就有上千份,成為最重要的銷售渠道之一。

如今,在周建仁的納桑紅糖廠工作的員工已經有數十名,其中相當一部分都是曾經外出務工的少數民族貧困戶。在以蘇寧為代表的O2O零售平臺的助力下,納桑古法紅糖正走向全國市場,這也讓周建仁對未來充滿了憧憬,他希望進一步擴大規模,讓更多的返鄉貧困戶實現家門口就業,讓更多的留守兒童擁有完整的家。

編輯:張迪 責任編輯: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