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德耀中華 愛滿星城——2018年1月中國好人榜發佈儀式
暨全國道德模範與身邊好人(湖南•長沙)現場交流活動側記

2018年1月湖南長沙中國好人榜發佈儀式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2月01日 14:30 A-A+

  2018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核心價值觀,其實就是一種德,既是個人的德,也是一種大德,就是國家的德、社會的德。”“百行以德為首”,新年伊始,在湖南長沙湘江旁舉行1月中國好人榜發佈儀式暨全國道德模範與身邊好人現場交流活動。

  楚漢名城、革命搖籃,是長沙輝煌的城市底色,好人之城,道德高地,是長沙閃亮的文明標識。長沙致力深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毫不動搖推進文明創建工作,奮力書寫好新時代的文明篇章。隨著《德耀中華 愛滿星城》宣傳片拉開了本次活動的序幕。

  任菲莉,國防科技大學電子科技學學院高級會計師,同時也是一對29歲雙胞胎“腦癱”孩子的單親母親。20多年來,她堅強的毅力和執著的愛,戰勝了常人無法想象困難和精神壓力。在女兒出生後的第二天,因早産加之保溫箱斷電等原因,女兒被診斷為“新生兒硬症”,經過22天治療,總算痊癒,但隨著女兒一天天長大,發育狀況明顯低於同齡兒童,一歲七個月時,兩個女兒仍然不會站立,後被醫院確認為“痙攣型腦性腦癱,這就意味著女兒將終生殘疾。現實更殘酷。常年勞累且效果甚微的結果令丈夫經不住精神的摧殘,提出了離婚。這個決定無疑對她是沉重的打擊、令她痛苦失落。在近乎崩潰的邊緣,她決定要堅持做女兒的保護傘。上天總是不會辜負努力生活的人,在悉心照料下,女兒們不但能讀書、寫字、操作電腦,在2003年時,大女兒終於站立起來了,任菲莉流出激動的眼淚。後來為了幫助更多同命相連的家庭,自費創辦了菲莉雅愛心屋幫助更多腦癱家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用人間的大愛,詮釋著生活的真諦; 不言放棄,一份責任豈止是家庭的重擔,堅強樂觀,用人間的至孝,顯示著超越平凡的勇氣,唱響著一曲淳樸善良的摯愛真情。

  身著白色護士服龍利亞是長沙市第一醫院一名普通的護士長 ,在痛失丈夫同時自自己也查出患有乳腺癌,經過了好幾次化療,可依舊堅持在自己崗位上。在現場主持人問她20年來,生活給了很多磨難有沒有撐不住的時刻。龍利亞微笑道,生活交給你我的難題,直面它,苦難也能綻放出美麗。作為妻子,作為媽媽,作為女人,面對苦難,笑對生活,這是我們身邊平凡的龍利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是不平凡的龍利亞。她始終堅守撐起患者生命綠蔭的故事,不僅讓許許多多的人為之感動,而且也詮釋著一個年輕白衣天使的高尚情懷。

  隨著現場舞蹈把時間帶回到2017年夏天,湖南長沙遭遇特大暴雨,險情面前,許許多多優秀的星城兒女衝鋒在前,用血肉之軀在驚濤駭浪中抒寫著飽蘸筆墨的情誼,將“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豪邁氣概展現得淋漓盡致,為好人精神注入了新的時代內涵。在這場驚心動魄的救援中,8位村民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十多位黨員幹部群眾受傷。災難,有時候是一把雙刃劍,讓你悲慼,也讓你讀懂人間美麗和真情。捨己為人,面對災難和死神大義凜然、知險而上,把平安和生機留給他人;用瞬間的選擇維護正義、舍生取義,體現了人民至上的高尚情懷。

  在湖南常德石門縣,有一個名叫薛家村的地方,因交通不便,這裡曾是武陵山片區的貧困村,在這裡也是一片紅色故土,87年前,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68名戰士為了信仰,血灑薛家村剪刀峽。如今,一位懷著滿腔為民情懷的燕趙轉業軍人,在那裏,為了心中的理想一心扶貧,大義如山鑄精魂。這是一個悲壯的故事,也是一種偉大的傳承。在常德石門4年的時間裏,王新法拉起“與民共富軍人團隊”,自掏腰包開山修路,引水搭橋,使這裡脫去了貧困的帽子。正是有了像王新法一樣一批批助人為樂的中國好人,讓好人精神像青山不老,如綠水長流。正是他們,善行無疆,用自己平凡的舉動,幫助那些貧病幼弱者,讓他們感受到社會大家庭的溫暖;顯示了人生價值的所在,讓愛與付出成為了社會和諧的主旋律。向他們致敬。

  在活動最後全國道德模範任菲莉、廖月娥、李國武、劉真茂共同上臺帶領全場朗誦好人倡議書。把活動推向高潮。

  一個好人猶如一盞燈,無數好人點亮最美的三湘大地。德耀中華,愛滿星城,當凡人善舉成為身邊尋常之事,城市文明就有了深深紮根的土壤,有了蓬勃發展的希望。

編輯:居福 責任編輯: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