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大秦故都 禮讚好人——5月中國好人榜發佈儀式暨全國道德模範與身邊好人陜西咸陽現場交流活動側記

公益資訊 來源:中國文明網 2017年06月08日 09:37 A-A+

    這裡有著2350多年的建城史,農神后稷在這裡教民稼穡,秦始皇在這裡橫掃六國;這裡是中國地理版圖的中心位置,秦川腹地,渭水穿南,滋養著中華大地的核心原點;這裡是古絲綢之路的第一站,開放包容的道路上,書寫著最真、最善、最美的人文氣質。這裡是大秦故都——咸陽。

  6月6日,5月中國好人榜發佈儀式暨全國道德模範與身邊好人現場交流活動在咸陽市大秦劇院隆重舉行。場外夏日驕陽,場內掌聲雷動,道德模範和中國好人在萬眾矚目中款款走來。

  最真的情懷:一個心願 讓寶貝回家

1

助人為樂好人周麗晨接受現場採訪。中國文明網 黨建 攝 

  2008年,周麗晨加入公益組織“寶貝回家”後,她幾乎把全部時間都用在公益事業上,9年來,他竭盡全力幫助被拐賣兒童尋找家人,協助找回被拐賣的兒童30余個,在互聯網和廣大群眾中反響強烈,被人親切地稱呼為“秋晨大姐”。

  2017年4月,周大姐被查出患了重病,依然堅持來到了活動現場。訪談中,她的聲音雖然不洪亮,但她的實際行動傳遞了最真的助人為樂情懷。

  最勇的選擇:啥都不圖 圖的是心安

 

1

見義勇為好人亓元博(中)、趙振華(右)接受現場採訪。中國文明網 黨建 攝 

  2013年4月15日,亓元博騎摩托車回家,在水庫附近,忽然聽見一個女人的尖叫聲,他馬上停下摩托車,衝到水庫邊,一頭扎進水裏,落水婦女最終被成功救起,在確定該婦女已清醒並身體無恙後,他聯絡了水庫的工作人員將該婦女安置後悄然離開。

  一次跳水救人也許是偶然,但從1989年起,亓元博在家門口的水庫中先後挽救了7個人。當主持人問到,這麼多年,你救人圖什麼?他説:“啥也不圖,圖的是心安。”他用樸實的語言和堅定的眼神,傳遞著勇敢者的溫度與選擇。

  最美的耕耘: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敬業奉獻好人呼秀珍(中)接受現場採訪。中國文明網 黨建 攝

敬業奉獻好人呼秀珍(中)接受現場採訪。中國文明網 黨建 攝

  1965年,呼秀珍來到陜西隴縣鐵路小學,成為一名小學臨時代課教師。1999年,由於教學成績突出,她被批准破例推遲3年退休。3年後,學校又返聘了她。教學生涯中,她沒請過一天病事假,沒耽誤過學生一節課,沒收過學生一分錢補課費……

  從教50多年來,呼秀珍老師用高質量的課堂教學換來桃李滿天下,現場訪談環節中,呼老師動情地説:“教師是我一生中最珍愛的身份。”

   以中國好人呼秀珍事跡為原型改編的情景劇《耕耘者》。中國文明網 黨建 攝

以中國好人呼秀珍事跡為原型改編的情景劇《耕耘者》。中國文明網 黨建 攝

  活動現場,以呼秀珍老師為原型創作改編的情景劇《耕耘者》為大家還原了一個真實的呼老師,她舍小家為大家的精神令在場的觀眾們動容,紛紛流下了感動的淚水。

  最善的大愛:一腔濃情 不離不棄

 

 孝老愛親好人計宗英的兒媳張軍霞接受現場採訪。中國文明網 黨建 攝

孝老愛親好人計宗英的兒媳張軍霞接受現場採訪。中國文明網 黨建 攝

  自古以來,長兄如父,長嫂如母。孝老愛親中國好人計宗英60多年照顧雙目失明的小叔子,譜寫了一曲不離不棄的感人讚歌。由於計宗英老人年事已高,她的兒媳代替老人來到現場。採訪中,從兒媳的口中,我們能夠感受得到,計宗英老人用身教代替言傳。老人用六十載義無反顧的堅守和付出,詮釋了中華民族孝老愛親的美德與大愛。

  三秦大地,德善咸陽,咸陽好人故事中的真善美將成為一種力量,一種促使好人精神生根發芽的力量,一種助力我們人人爭做好人的力量,這就是榜樣的力量。(中國文明網 黨建)

編輯:郭婕 責任編輯: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