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小雪節氣的美食在這裡,趕緊吃起來

美食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7月27日 14:04 A-A+

原標題:

  刨湯

  小雪前後,土家族群眾又開始了一年一度的“殺年豬,迎新年”民俗活動,給寒冷的冬天增添了熱烈的氣氛。

  吃“刨湯”,是土家族的風俗習慣;在“殺年豬,迎新年”民俗活動中,用熱氣尚存的上等新鮮豬肉,精心烹飪而成的美食稱為“刨湯”,很適合冬季養生食用。

  殺年豬開宰年豬的嚎叫聲一齣,客人們立刻放下自家的農活,陸陸續續趕來。男客人幫助屠夫把一頭肥豬剝得白白凈凈,女客人幫廚,一時間農舍炊煙繚繞,喜氣盈門。

  屠夫剛把年豬剝凈“凈邊”往案板上一擱,好客的主人就吩咐屠夫,砍下一塊足足5kg多的刀頭好肉做“刨湯肉”。轉眼功夫,排骨蘿蔔、回鍋肉、腸肝肚肺、豬血旺,油亮香濃的“刨湯肉”菜肴擺滿了桌面。

  一頓豐盛幽趣的“刨湯肉”酒席,滿桌的酒席,清香四溢。

  材料

  豬內雜、糯米、豬血、辣蓼、花椒、鹽粉、小腸、豬骨頭、肥肉、瘦肉、蘿蔔、白菜、山泉水等。

  做法

  用豬內雜,如肺、水油及部分肥肉、腦髓等剁細後拌以糯米飯、豬血及少量辣蓼、花椒等香料調成醬狀,加上適量的鹽粉,再灌進洗凈的小腸,然後放入鍋中煮制而成。

  刨湯裏再添些生豬血、豬骨頭、肥肉、瘦肉、蘿蔔、白菜之類,用山泉水合鍋而煮,做成刨湯火鍋。三分豬血七分水,待到火鍋水沸時,刨湯那鮮美香濃致極的真味就出來了。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糍粑 | 美食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