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別讓消費者成為“鑒米專家”

美食首頁 來源:廣州日報 2017年12月29日 10:43 A-A+

原標題:

  現在,買米也大有學問:市面上不同産地、不同等級的大米看得人眼花繚亂,大米摻假現象也時有發生。以“五常大米”為例,據業內人士估算,黑龍江五常大米年産量至多為105萬噸,但目前全國市場上標售的“五常大米”至少有1000萬噸。這意味著,市場上90%的五常大米都是摻假的。

  正宗“五常大米”産量只有105萬噸,市場售出“五常大米”至少1000萬噸,多出那數百萬噸大米是什麼?同是“李鬼”,危害程度還不一樣:若只是冒充産地,用其他地方的大米“貼牌”,那還好些,“貨不對板”不過讓消費者破點財;要是通過勾兌香精、石蠟拋光等方式造假,這種大米還有損害消費者健康的風險,更加可怕。

  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每見此類新聞,專家總會教消費者如何辨別真偽——如“五常大米”,每粒大小約7毫米,而且每一粒都有“腹白”,購買時只要用手搓一下,就能聞到大米的清香,而不是陳米的味道——可是,不是每一位消費者都能讀到報道,讀了報道也未必能夠熟練掌握鑒別方法,下次購買大米也難保不上當。讓消費者成為“鑒米專家”,既不可靠也不是食品安全保障之正道。理想的消費環境是,以賣家的誠信換得買家的放心,而不是連買袋大米都得掌握一門防偽技術。

  就品牌大米而言,原産地要有強烈的保護意識和積極的保護行動。比如,做好産地證明商標、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專用標識的授權使用及核準,統一規範包裝標注形式;建立防偽溯源體系, 利用現代信息技術、網絡技術和編碼技術,實現從農田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與熱銷地區的工商、食藥監、質監、公安等部門建立跨地區執法聯動機制,嚴查外地市場出現的侵犯大米商標專用權、不正當競爭等違法行為;針對網絡平臺銷售假冒名牌大米違法行為,建立線上線下聯動機制;設立舉報獎勵制度,加大對舉報行為的獎勵力度,提高打擊假冒的精準度……

  現代網絡技術無遠弗屆、無所不能,若能建立起“大米身份證”制度,消費者買到大米後如不放心,可以掃一掃包裝上的二維碼,了解該産品的真實信息。與監管無縫對接,當消費者發現大米造假時,可在網上向相關部門進行舉報,相關部門根據舉報情況進行追查,打擊犯罪行為。多技術並用、多部門合作,可在一定程度上防範“李鬼”出沒。

  對外地消費者的保護,品牌大米原産地有時也鞭長莫及,到外地維權要得到當地積極協助,否則將一事無成。因此,打擊假冒行為、保障食品安全、保護消費者權益還得要靠當地的職能部門,他們是第一責任人,有責任也有能力去做好保障工作。就説大米銷售吧,市場上那麼多“五常大米”,多半不是正宗的,記者都能調查出來,相關職能部門沒辦法弄清楚嗎?給老百姓一袋“放心米”,需要職能部門有更大作為。(練洪洋)

相關閱讀 五常大米 | 李鬼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