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外賣平臺線上線下餐食同標同質

美食首頁 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7年12月28日 10:02 A-A+

原標題:

  《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將於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為督促外賣平臺嚴格落實《辦法》的有關規定。近日,食藥總局召開網絡餐飲服務平臺負責人集體約談會議,要求外賣平臺確保入網商傢具有實體經營門店,線上線下餐食服務同標同質。

  入網商家要有實體經營門店

  近日,國務院食品安全辦副主任、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副局長孫梅君代表食藥總局對主要的網絡餐飲服務平臺負責人進行了約談,包括餓了麼、百度外賣、美團、到家美食會、金拱門、百勝、海底撈等網絡餐飲服務平臺負責人參加了會議。會上要求網絡餐飲服務平臺要嚴格落實《辦法》有關規定,切實履行責任義務,規範入網商家經營活動。具體來説,外賣平臺應當落實審查責任,確保入網商傢具有實體經營門店。同時,落實配送責任,確保配送環節食品不受污染。落實維權責任,確保消費者合法權益得到保護。此外,還要落實管理責任,確保有專門機構和專職管理人員。

  線上線下餐食同標同質

  在昨日食藥總局的集體約談會上,食藥總局對於餐食服務線上線下同標同質作了明確強調。12月19日,《北京青年報》曾刊發《總感覺外賣比堂食少?北青報記者隨機抽測發現——10份外賣8份分量少於堂食》一文,北青報記者隨機購買了10家知名連鎖餐飲的外賣和堂食,經過稱重對比,10個樣本中有8個樣本的確存在外賣分量少於堂食的情況,其中分量最多可相差近150克,相當於五分之一菜量。

  而對於抽測結果,商家説法各不相同,有的説是同一餐品的堂食、外賣標準不一樣。例如,漢拿山財富中心店的工作人員表示,自從今年六七月以後,漢拿山的堂食、外賣就開始有不一樣的標準,這導致了兩者的分量不同。究其原因,對方解釋説,“這是公司的統一安排,外賣業務和堂食業務由不同的部門在管理,具體原因我們自己也不太清楚。”還有的表示盛多盛少以容器的基線為準。

  線上線下區別對待將面臨處罰

  針對此次的調查結果,中國消法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認為,商家對於一份餐品究竟應該多少分量,沒有一個明確的標準化規定。沒有衡量標準,本身就是一個問題,也直接影響消費者維權。“這種行為實際上是一種不誠信的做法。消費者選擇外賣,主要是為了便捷,分量少是看得見的,這直接會導致消費者對商家産生信任危機。”陳音江説。

  稿件刊發後,外賣平臺表示這是個別商戶存在的行為,平臺對商戶提供給消費者的餐品分量和價格等方面有明確要求,如出現線上線下區別對待的情況,損害消費者權益,將會對商戶進行處罰。同時,平臺會繼續督促商家,注重維護用戶線上線下一致的消費體驗。(記者 張小妹)

相關閱讀 外賣 | 線上線
我要糾錯編輯:沈潔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2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