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美國銀行減持建行股份是正常舉動?

 

CCTV.com  2009年01月19日 13:4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作為建設銀行的第二大股東,美國銀行在一週前以每股3.92港元的價格,拋售了中國建設銀行56.2億H股股份,直接套現28億美元,雖然美國銀行的減持方式是配售給機構投資者,而不是不直接在二級市場賣出,但是,股市仍然作出了強烈的反應,在H股市場,建設銀行股票在盤中大幅下跌,跌幅達8.76%,股價倒退到2008年12月初的水平,A股市場也隨之震蕩下挫,銀行板塊全線低開,到收盤時,建行、工行、中行等股票,平均下跌2%以上。

    西南證券金融業分析師付立春:“現在大家是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以為是我們自己的銀行出了什麼問題,這樣恐慌性的效應被放大,對銀行的股價會産生一定擾動。”

    對於建設銀行股票價格的下跌,中國建設銀行總行的反應是一片平靜,他們認為,美國銀行僅僅是減持了建設銀行很少的一部分股權,是屬於正常的買賣行為,對建行來説不會産生太大影響。

    中國建設銀行公共關係與企業文化部總經理胡昌苗:“首先建行的經營管理這方面都是非常的正常,他們的減持行為不會影響建行的經營管理,不會影響建行的財務狀況,我們建行各方面的經營都是非常正常的,美國銀行跟建行的合作也是很正常的,而且今年會很快開展新一輪的合作。”

    胡昌苗告訴記者,早在2008年9月27日,美國銀行所持有的建設銀行191.32億股股份就已經解禁,而美國銀行並沒有大量減持所持建設銀行股權,僅僅減持了所持有建行股權的2%點多,這説明美國銀行仍然十分看好建設銀行的股票,與此同時,美國銀行也表示,他們對建設銀行的未來充滿信心。

    胡昌苗:“無論是他的CEO還是CFO他們高層在不同的場合都表態,就覺得建行是他一個非常好的戰略合作者,他對中國的市場,對中國建設銀行的盈利能力和經營能力也一直是非常有信心的,所以即使在當前金融危機的情況下,他仍然認為建行有投資價值。”

    在全球金融危機愈演愈烈,不少國際金融巨頭遭遇生存危機的時候,這些海外戰略投資者紛紛減持中國國有商業銀行的股份,在投資者中間引起了種種猜疑,到底是什麼原因,迫使它們從中資銀行抽身而退?記住也聯絡到了本台駐美國記者申家寧。

    申家寧:“對於一向堅稱把建設銀行作為長期投資的美國銀行來説,這次大幅減持的背後原因引人猜測,有分析指出,美國銀行此舉主要是出於自身財務狀況的考慮,因為現在美國的很多銀行都在等待政府的支持,在這種情況下,沒有理由持有太多外國銀行的股票,同時,美國銀行剛剛收購了美林,其流動性和資本金不足的問題非常突出,在這種情況下,減持建設銀行的股份,主要是為了補充自己的流動性。”

    記者在美國調查了解到,同美國的大多數金融機構一樣,美國銀行在去年的次貸危機中也未能獨善其身,2008年10月其發佈的財務報表顯示,美國銀行第三季度盈利僅為11.8億美元,而2007年同期是37億美元,盈利銳減了68%,由於業績的下滑,1月6日披露的美國銀行內部備忘錄宣告,其高層打算不接受2008年度獎金。

    清華大學中國金融研究中心聯席主任宋逢明:“如果我們去研究美國銀行他的公司戰略就會發現,實際上美國的銀行、美國的金融機構,他為了解決自己的流動性的問題,財務問題,所以他對自己的資産的流動性結構需要進行調整,那麼美國銀行這一次少量的減持建行的股份,我認為它最主要是為了調整它的資産結構的流動性結構。”

    對美國銀行頗有研究的宋逢明教授告訴記者,美國銀行減持建設銀行股權的另一個原因是出於要改善自己財務報表不佳的狀況而作出的無奈選擇,美國銀行在2008年盈利並不理想的情況下,2009年初,竟斥資330億美元,收購美林證券。

    宋逢明:“他去購買美林的時候,肯定對他的資産的流動性結構肯定會有影響,但是他的購買方式可能我們還要,有的可能是要採取換股方式,並不一定是全部現股收購,那麼在這個情況下面,他是出於他的流動性結構調整,他少量的減持建行的股份,這個是一個很正常的商業行為。”

    為彌補資本金的不足,美國銀行試圖通過出售建行銀行部分股票,以收回一部分收益,以1月5日1美元兌換7.75港元的匯價計算,美國銀行通過減持建行的股權,共套現28億美元。

    西南證券金融業分析師付立春:“雖然二十多億美金對於這樣大一個銀行來説不是很大一筆數字,但是現在流動性比較緊缺的情況下,這28億美元對它來説是雪中送炭。”

    付立春分析認為,美國銀行減持建設銀行股權還有一個原因是,其持有建設銀行股權比例過高,按約定美國銀行持有建設銀行股權的比例應該維持在10%左右,而美國銀行減持前,持有建行的股權達到了19.13%,所以美國銀行減持建行股份是遲早的事情,那麼,這次美國銀行減持建行的股權,會不會影響雙方合作的關係?

    胡昌苗:“這個我覺得應該是不會影響,在這之前他們也通知了中方,美國銀行在減持建行股份的同時,一再強調他對中國的銀行業,對中國建設銀行的前景是有信心的,他一再強調要保持建行相當量的股份,一定要長期作為建行的戰略投資者,要長期保持跟建行的合作。”

    胡昌苗告訴記者,美國銀行作為海外的戰略投資者,它減持了建設銀行的股票是在國外市場,因此,股權配售的對象也只能是來自美國、歐洲以及亞洲的大型機構投資者,究竟誰來接盤,目前還是處於保密狀態,西南證券金融業分析師付立春認為,美國銀行這次減持,可能也是給一些潛在的投資者的一個機會。

    付立春:“並不是建行的股權不值錢了,它賣出去還有別人來接,可能是更有實力,也許是更好的戰略投資者更看好建設銀行的投資股票,他們對中國的銀行和中國的體系更有信心。”

    據有關人士透露,建行股權的配售過程相當順利,投資者對購買並持有建行股票反應熱烈,目前已經有24億美元股份的接盤者前來接盤。

責編:劉慧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