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京津城際鐵路完成百項測試 動車組時速394.3公里

CCTV.com  2008年06月26日 16:2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記者 齊中熙)6月24日上午,國産“和諧號”CRH3型動車組在京津城際鐵路運行試驗中創出394.3公里的時速。試驗過程中,動車組列車各系統運行正常,列車平穩舒適。這意味著京津城際鐵路線橋質量、動車組性能、各系統間的配合已達到世界一流高速鐵路標準。

  連日來,為確保京津城際鐵路——我國第一條具有自主知識産權、具有國際一流水平的高速城際鐵路在北京奧運會前順利開通運營,鐵路部門已爭分奪秒地完成了近百項測試項目,進行了10萬公里左右的動車組運行試驗,確保各項準備工作萬無一失。

  即將於8月1日起正式運營的京津城際鐵路連接北京、天津兩大直轄市,全長120公里,其中87%為橋梁工程,沿途設北京南、亦莊、武清、天津等4座車站,預留永樂站。鐵路設計最高時速為350公里。投入運營後,該線將採用公交化城際列車和跨線列車混合開行的運輸組織模式,大量開行國産時速300公里的CRH2型動車組列車和時速350公里的CRH3型動車組列車,京津間全程直達運行時間控制在30分鐘內,列車最小行車間隔3分鐘。

  京津城際鐵路工程于2005年7月4日開工建設,2007年12月16日全線鋪通。如今,動車組型式試驗、集成試驗、綜合試驗、聯調聯試工作已進入尾聲,各項運營準備工作紮實推進。北京南站、天津站的改擴建工程也進入了收尾階段。7月1日起,京津城際鐵路開始進入試運行階段。

  京津城際鐵路大量採用國際領先的鐵路建設技術,開創了我國鐵路建設史上的多項“第一”。該線首次大面積採用無砟軌道技術,首次採用500米長鋼軌工地焊接施工工藝,跨區間進行長大無縫線路鋪設,主要結構均採用高性能混凝土,線下結構與無砟軌道系統實現了高精度對接。

  特別是工程採用的無砟軌道技術,是經過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國際領先技術,具有線路壽命長、維護週期長、粉塵污染少、噪音低的特點,技術含量、質量要求之高在中國鐵路建設史上前所未有。

  隨著“將京津城際鐵路建成世界一流城際鐵路,建成我國高速鐵路的示範性和標誌性工程”這一目標化為現實,中國鐵路現代化建設實現了質的飛躍。按照鐵道部黨組提出的“快速擴充鐵路運輸能力,快速提升技術裝備水平,加快實現鐵路現代化”的發展思路,中國鐵路用三年的時間跨越了多個國家鐵路用三十年時間走過的歷程,穩紮穩打地讓“中國速度”一步步逼近並超越了“世界速度”。

責編:趙文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