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述評:油電價格上調有利於理順價格機制節約資源

CCTV.com  2008年06月24日 08:3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記者安蓓、周英峰)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近日宣佈上調成品油和電力價格。分析人士23日指出,此舉有利於理順價格機制、保障市場供應,有助於資源節約和節能減排目標的實現,是我國積極穩妥推進資源性産品價格改革的重要一步。

  油電價格上調有利於疏導價格矛盾和保障市場供應

  此次價格調整,汽油、柴油價格從6月20日起每噸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價格每噸提高1500元;全國銷售電價自7月1日起平均每千瓦時提高2.5分。

  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員周大地指出,此次油電價格調整是在原油和煤炭價格上漲,我國成品油、電力因價格矛盾出現供應緊張的背景下進行的。

  我國原油和煤炭價格由市場調節,成品油和電力價格則由政府調控。去年11月,我國曾上調過一次成品油價格,但此後再未進行過調整。其間,國際原油價格從每桶90多美元上漲到近期最高每桶138美元,上漲幅度超過45%。

  周大地説,國際油價持續高漲,已不是短期趨勢。原油和成品油價格倒挂已給我國經濟運行造成了負面影響。前一段時間,由於煉油虧損加劇,部分煉油廠特別是地方煉油廠停産或半停産,嚴重影響成品油市場供應。排隊加油現象已蔓延到全國很多地區,並滋生出囤油倒賣、擅自加價等擾亂市場秩序的現象。此外,由於國內成品油價格偏低,周邊國家、地區跨境加油增加,進一步加劇了我國成品油供應緊張的矛盾。

  隨著國際能源資源價格普遍走高,煤炭價格也出現大幅上漲。我國發電成本中煤炭價格所佔比重較大,由於電價得不到及時調整,發電企業多發多虧,個別電廠甚至出現缺煤停機現象。隨著夏季用電高峰來臨,保證電力市場供應的壓力也逐步加大。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指出,此次我國適當上調油電價格,及時疏導價格矛盾,有利於提高國內成品油和電力供給能力,保障市場供應,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油電價格上調有利於引導合理消費和推進節能減排

  周大地説,這次上調成品油價格,短期看可以緩解國內供需緊張;長期看將向市場傳遞正確的價格信號,讓更多的人意識到,高油價將是長期趨勢。

  當大排量高油耗的運動型多用途乘用車(SUV)因高油價在美國遭冷遇的同時,今年前5個月,我國國産SUV銷量卻同比增長了39.72%,進口SUV更是增勢迅猛。

  “這説明低油價對引導合理消費能源沒有産生實質作用。”周大地説。他認為,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能源低價反而不利於推動能效提高和資源節約。此次上調油電價格,對於我國實現節能減排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作為“十一五”的第三年,今年是完成五年單位GDP能耗下降20%左右這一節能減排約束性目標的關鍵一年。

  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齊建國指出,節能減排實際上是經濟問題,應利用包括價格在內的市場經濟手段來解決。這次價格調整,有利於向市場傳遞正確的價格信號,有利於促進替代能源的開發、新能源技術的創新和生産者管理水平的提高,這最終將有利於節能減排。

  油電價格上調有利於穩妥推進資源性産品價格改革

  周大地認為,這次適當提高成品油和電力價格,是我國積極穩妥推進資源性産品改革的重要一步,“很及時,也有一定力度”。

  事實上,我國早已明確了資源性産品價格改革的目標和方向,制定了石油價格綜合配套改革方案、電價改革方案,建立了煤電價格聯動機制。目的是逐步理順價格關係,充分發揮價格機制在能源市場的基礎性作用,為建立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創造有利的價格體制條件。這次上調油電價格,正是我國資源性産品價格改革的題中應有之義。

  但是,在通脹壓力較大的背景下,我國資源性産品的價格改革必須慎重、穩妥。齊建國認為,此次調價方案採取了一系列配套措施,比如生活用電、用氣等不提價,對農民給予油價補貼,同時提高對城鄉低保家庭的補貼等,這都將在一定程度上減輕價格提高給百姓生活帶來的負面影響。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所長李向陽指出,這次油電價格調整,對高耗能企業的贏利能力也將帶來一定影響,但這符合國家調整産業結構的目標。從長期看有利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和優化經濟結構,緩解貿易順差,促進國際收支平衡,實現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隨著經濟的發展,某些資源會越來越稀缺,積極穩妥地推進資源産品價格改革,最終實現資源價格根據市場需求及時進行自我調整是必由之路。”齊建國説。

責編:趙文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