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中國商飛副總:中國大飛機將在2020年上天

CCTV.com  2008年06月11日 15:0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週刊  

  《中國經濟週刊》記者 張俊才/上海報道

  5月11日,被稱為“大飛機公司”的中國商用飛機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商飛公司”)在上海隆重揭牌,這標誌著建設創新型國家標誌性工程的中國大型客機研製項目正式啟動,滿載幾代航空人夢想和國人期待的“大飛機”將從黃浦江畔飛上藍天。

  總裝基地將設在臨港産業園區

  根據中國商飛公司公開的資料,中國商飛公司經國務院批准成立,由7大股東共同組建,國家控股,註冊資本190億元人民幣。其中,國務院國資委出資60億元,位列第一大股東;位居其後的是上海市國資委名下的國盛集團,出資50億元;上海飛機製造廠、中航一飛設計研究院上海分院、中航商飛等相關資産加上部分現金出資共計40億元;中航二集團、寶鋼、中鋁和中化集團則分別出資10億元。據了解,國盛集團是上海國資的産業投資平臺。

  “中國商飛公司總裝基地將設在浦東機場一側的南匯區臨港産業園區”。5月12日,上海飛機研究所老專家薛光月接受《中國經濟週刊》採訪時透露。臨港集團公佈的一份招商計劃書也同時顯示,規劃中的重裝備産業區中有“航空産業製造及維修基地”。該集團也坦言,當初規劃這個基地時就考慮到“為今後的大飛機項目作準備。” 而關於裝備基地,還有另外的猜測。除了靠近海邊的奉賢區和金山區,還有此前業界傳言的,上海閔行紫竹科技園有望成為大飛機的基地。

  “閔行紫竹園目前的定位主要是為ARJ21建立備件中心、客服培訓基地等項目。而大飛機項目需要運輸大型部件,因此將基地設在沿海地區有利於海上運輸。” 薛光月表示。

  2008年3月,在上海下線的中國首架自主知識産權的噴氣支線客機ARJ21-700在上海試飛成功,並將於2009年底投入運營。真正意義上的大飛機何時能夠飛上藍天? “10年就差不多。如果能夠順利克服各種障礙。” 薛光月預測説。

  “大飛機將在15—20年內造成。”中國航空工業第一集團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劉大響表示,“如果進展順利,我國有望于2020年前擁有自己的大飛機。”而科技部長萬鋼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也預計,大飛機15年就可以完成。

  “如果國家能在今年立項,各項工作進展順利,預計到2020年前,我國自己研製的大型飛機將飛上藍天。”中國商飛股份公司副總經理吳光輝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接受《中國經濟週刊》採訪時表示。

  緣何選擇了上海

  關於商飛公司最終選擇落地上海,網上有不少議論。有人不解地問:“西安有實力最強的第一飛機研究院、有國家唯一的試飛院,有國家最強的零部件生産基地,為什麼不放在那裏?” 也有人猜測説,“上海確實不如西安或成都有優勢。從國家均衡發展以及上海的極度擁擠來看,似乎也不應該放在上海,但是上海在資金方面有優勢,項目放在上海也有道理。”

  “從綜合實力來説,上海的技術力量、製造能力、交通和金融環境都是最好的,這恐怕是選擇上海的主要原因。”一專家告訴《中國經濟週刊》。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表示,“大飛機”未來還需要面對一些現實問題,如人才不足、民航機的關鍵技術儲備較少等。今年3月,中國航空工業第一集團公司與英國格連菲爾德大學(CranfieldUniversity)簽訂了一項長達3年的合作項目,幫助中國培訓150名飛機工程師和噴氣式飛機引擎設計師。

  據知情人士透露,雙方達成的協議,包括在未來3年中,該校將分3批每年幫助培訓50名航空工程師。目前,中國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航空市場。但是,現實是殘酷的。“中國賣出8億件襯衫才能換回1架空客A380,未來20年內,中國將需要近2900架新飛機,價值2800億美元。”有專家分析指出。

  專家同時憂慮,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世界民用航空形成了波音和空中客車公司雙寡頭壟斷市場的格局,市場“縫隙”十分狹小,合作勢必十分艱辛。作為排在美國、歐洲和俄羅斯之後第四大即將崛起的大飛機製造國,中國勢必將受到寡頭的聯合夾擊。大飛機研製將不可避免地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

責編:趙文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