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南海一號三大“懸念”將揭開

 

CCTV.com  2008年05月12日 10:2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聞晚報  
[內容速覽]  除開文物價值之外,巨大的考古價值正蘊含在一個個歷史謎團當中。曹廳長強調,本次整體打撈的方案可以獲得一個維持原貌的海船生活艙,生活艙可以説是濃縮了整個時代背景,包含的歷史信息可能超乎我們的想象。

  新聞晚報消息:除開文物價值之外,巨大的考古價值正蘊含在一個個歷史謎團當中。考古人員在打撈的前期準備工作中設置了最熱門的三個懸念。

  懸念1南海一號翻船是否超載?

  根據較早前的勘察,“南海一號”在海底的沉船比較平穩,似乎不像遇到大風浪時候船身東倒西歪的痕跡,所以我們現在正在了解,這條船到底是怎樣沉下去的?

  “關於南海一號的沉沒原因,我們已經有了新的發現,不過目前還不能透露。

  ”考古人員表示,歐洲有2條著名的軍艦,一條是瑞典的“瓦沙”號,另一條是英國的“瑪麗羅斯號”,他們都是因為加裝了大炮造成船身載重量過大而沉沒的。那麼“南海一號”是否也因為超載而沉船呢?

  懸念2南海一號始發地為何處?

  南海一號當年到底始發于哪?是發自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嗎?專家根據船載貨物推斷,南海一號駛自泉州港及以北方向的可能性比較大。

  南海一號出水文物大多是江西和福建的瓷器,還有景德鎮的瓷器,景德鎮位於福建的西北方,船逆流而上去運貨可能性較小。此外,中山大學歷史系宋代史專家曹家啟教授分析,史料中曾有記載,在宋代廣東港的船少有向北航行的,多發自泉州及以北港口。所以綜合分析,“南海一號”發自廣州的可能性不大,很可能是福建泉州地區地區。”

  懸念3生活艙濃縮中國海洋時代?

  南海一號的文物價值,已經有人估計可能會超過千億美金。但對於考古人員來説,船員生活艙所包含的歷史信息更是無價之寶。作為目前世界上發現的最大宋代船隻,其生活艙究竟蘊藏著什麼豐富的歷史信息呢?

  廣東省文化廳廳長曹淳亮告訴記者,南宋時期的中國是一個航海國家,傳統歷史都認為中國為農耕國家,但是南宋或許是個例外。南宋是中國最富庶的朝代之一,因為國家財富積累大部分都是依靠海外貿易,所以南宋甚至可以稱為古代中國的海洋時代。曹廳長強調,本次整體打撈的方案可以獲得一個維持原貌的海船生活艙,生活艙可以説是濃縮了整個時代背景,包含的歷史信息可能超乎我們的想象。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