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南海一號”價值可媲美兵馬俑 國家一級防護措施

 

CCTV.com  2008年05月12日 10:2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內容速覽] 牽動世界考古界的“南海一號”整體打撈工程將於12月底正式啟動,不少人預測,“南海一號”最終出水,其價值和影響力將不亞於西安秦始皇兵馬俑。據介紹,在“南海一號”博物館當中,最有可能被設為一級風險單位的則是其庫房和精品展櫃。

  CCTV.com消息:“南海一號”是一艘南宋初期極有可能與“海上絲綢之路”的古沉船,從2001年至今,考古人員僅從“南海一號”外圍清淤及其中一個船艙裏,已經打撈出水金、銅、鐵、瓷類等器物5000多件以及南宋以前歷代皇朝銅錢10000多枚!沉船所載瓷器分屬浙江龍泉、福建德化、江西景德鎮等南宋幾大著名窯係的外銷瓷器,造型獨特,世間罕見!

  “南海一號”船身30.4米、寬近10米,是世界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商船,是唯一見證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實體。隨著打撈工作展開,更珍貴的文物將重現天日!專家估計整艘船文物超過6萬件,其文物價值及考古價值足以媲美秦朝兵馬俑、敦煌石窟和北京故宮!

  為保護這條滿載中華瑰寶的古船,博物館將採取最高級別的防護措施。

  風險級別和防護級別將為國家一級

  “南海一號”連同船隻和貨物都是價值連城的文物,如何保證船隻拖進博物館後安全方面萬無一失也成為了博物館方面考慮的重大課題。據負責“南海一號”博物館設計施工的王忠總工程師介紹,“南海一號”博物館在風險級別上在整個廣東省內都是最高的,屬於國家一級。

  將採取一級防範標準

  據了解,在“南海一號”進駐博物館後,有關單位將把包括安全防護方面的設計圖紙交由國家文物局等相關部門審定,並進行正式定級。按照“南海一號”現有出土文物和珍貴文物儲藏量,在正式定級後,“南海一號”博物館預計其風險級別將屬於國家標準中最高的一級風險單位,也將採取最高的一級防護措施。

  按照相關國家標準,一級風險單位和一級防護都是針對防盜防破壞方面設定的。一級風險單位須具備下列條件之一:一是國家級或省級博物館;二是有50000件藏品以上的單位;三是列入世界文化遺産的單位或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據介紹,在“南海一號”博物館當中,最有可能被設為一級風險單位的則是其庫房和精品展櫃。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