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宋代"南海一號"3月整體打撈 價值堪比兵馬俑

 

CCTV.com  2008年05月12日 10:1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快報  
[內容速覽]  記者1月16日從廣東省文化廳了解到:備受國際考古界關注的廣東宋代古沉船———“南海一號”整體打撈工程,已確定於今年3月正式開啟。考古界專家預測,“南海一號”最終出水,其價值和影響力將不亞於西安秦始皇兵馬俑。

  新快報消息:記者1月16日從廣東省文化廳了解到:備受國際考古界關注的廣東宋代古沉船———“南海一號”整體打撈工程,已確定於今年3月正式開啟。據悉,對古沉船進行整體打撈,在世界考古史上尚屬首次。

  專業隊赴陽江等待作業

  據了解,為整體打撈“南海一號”,廣東省專門成立了打撈指揮部,由副省長雷于藍任總指揮。而財政部去年審定了9000萬元專項資金,其中財政部撥款3000萬元,僅次於國家對西藏布達拉宮維修項目的撥款額。

  16日廣州打撈局已派出專門打撈隊伍守候在陽江海域附近,一待天氣好轉就下水作業。據廣州打撈局局長陳北先介紹,該隊伍將在未來一個月內完成“南海一號”古沉船沉沒區域的精確定位、抽走沉船附近的淤泥、淘出其中的文物等工作,為3月份正式打撈作最後的準備。

  考古界專家預測,“南海一號”最終出水,其價值和影響力將不亞於西安秦始皇兵馬俑。

  將陳列“水晶宮”供觀賞

  據介紹,“南海一號”整體浮出水面後,將轉移、安置於由廣東省政府將直接撥款1.6億元建造的———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水晶宮”內,進行保存及供人們觀賞,該博物館預計將於本月底封頂。

  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位於陽江“十里銀灘”上,佔地13萬平方米,博物館藏品規模確定為3萬件。“水晶宮”是一個巨型玻璃缸,其水質、溫度及其他環境都與沉船所在的海底情況完全一樣。通過“水晶宮”的透明墻壁,還可以看見水下考古工作者潛水發掘打撈文物示範表演。

  “南海一號”或藏8萬件文物

  “南海一號”是1987年在陽江海域發現的一艘宋代木質古沉船,距今800多年。此後試探發現,船上載有文物6萬至8萬件,且有不少是價值連城的國寶級文物。執行整體打撈工作的是由我國自行設計和建造的亞洲最大打撈起重船———“華天龍”號4000噸全回轉打撈起重工程船。(新快報/記者陳琦鈿)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