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南海驚夢

——“南海一號”宋代沉船遺址前期科考成果展

CCTV.com  2008年05月09日 14:49  來源:CCTV.com  

前 言

    “中國水下考古能有今天,是哈徹‘逼’出來的。”1986年,英國人哈徹在南中國海域盜掘的中國文物在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公然拍賣,中國文物部門聞訊後立即組織專家帶了3萬美元前去競拍,結果發現所帶的錢買不回一件流失文物。此事讓中國文物界痛心疾首。有鋻於此,國家文物局毅然決定發展水下考古事業,並委託中國歷史博物館(2003年與中國革命博物館合併為中國國家博物館)承擔這項任務,于1987年設立了至今仍然是中國唯一的國家級水下考古專業機構——水下考古學研究中心,隨後開始培訓水下考古專業人員,並與日本同行合作對廣東臺山川山群島海域的一艘沉船展開調查工作,確定了該沉船的精確位置並命名為“南海I號”。2001年至2004年,在國家財政的支持下,水下考古學研究中心&&組成“南海I號”沉船水下考古隊,對沉船展開了4次大規模的水下探摸和局部試掘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了沉船的規模、堆積情況和保存狀況,出水了一大批水下文物,不僅有效地保護了水下文物不被進一步破壞,較詳細地了解了水下文物的分佈和埋藏情況,而且為海上絲綢之路、海外交通史、海外貿易史、造船史、古陶瓷史的研究提供了大量的實物資料,為中國水下文物的保護和長遠規劃的制定提供了科學的依據。在總結近20年水下考古經驗的基礎上,有關部門最終確定了“整體發掘,異地保護”的發掘方案,于2007年底將“南海I號”整體打撈出水,為進一步研究工作打下新的基礎。

    “南海I號”的科考工作成為中國水下考古里程碑式的標誌之一,它的發現和發掘過程和中國水下考古本身的進程一樣,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奇跡和波折:從沒有一個水下考古人員、沒有一套水下考古裝備開始,白手起家,曆盡千辛萬苦,終於逐漸打開了局面。目前中國水下考古研究工作在亞洲地區處於領先地位,與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也正在縮小,不僅填補了學科空白,而且已從開創階段進入了持續發展階段。

第一單元 “南海I號”的水下考古曆程

    [單元説明] “南海I號”的發現與中國水下考古的發展密切相關。1987年,廣州救撈局與英國某公司合作在廣東南海搜尋一艘外國沉船時,意外地發現了一條古代沉船。同年,中國歷史博物館水下考古學研究室(現中國國家博物館水下考古學研究中心)成立,隨即與日本水中考古研究所合作,對該沉船展開調查,並將它命名為“南海I號”。其後由於種種原因,中日合作中斷。2000年以後,“南海I號”水下考古工作得到香港“中國水下考古探索研究會”的贊助和國家財政的支持,繼續開展工作。2002—2004年間,水下考古隊進行了4次大規模水下探摸和局部試掘工作,獲得了寶貴的原始資料和文物標本,為沉船的整體打撈奠定了基礎。2007年12月,“南海I號”沉船整體打撈出水。

    中國國家博物館水下考古研究中心還主持了綏中三道崗、西沙群島“華光礁一號”、福建平潭“碗礁一號”等大型水下沉船遺址的發掘工作,參加了大量水下文化遺産的調查研究工作,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

第二單元 “南海I號”出水文物精品

    [單元説明] 為了摸清“南海I號”沉船遺址文物分佈情況,2002—2004年,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組成水下考古隊,在水下工程和職業技術人員的協作下,進行了清淤抽泥、水下測量、記錄、水下攝影,採集散落文物、小面積試掘等多項工作,較為全面地了解了沉船的規模、堆積情況、保存狀況和文物分佈情況,並出水了數千件完整和可復原的器物,主要以瓷器為主,分別來自我國宋代南方地區著名窯係—景德鎮青白瓷係、龍泉青瓷係和福建地區與外銷瓷密切相關的諸多窯口,此外還包含有金器、銀器、錫器、鐵器、銅錢、漆器、動物骨骼、植物果實等豐富品種。

第三單元 “水下考古”工作器材及場景模擬

    1、 潛水衣

    2、 探測設備

    3、 探方、繪圖工具

    4、 打撈用具

    5、 水下攝影器材

    6、 “水下考古工作展示模擬場景”

第四單元 “水下考古”已出版(發表)的成果

    1、《綏中三道崗元代沉船》

    2、《西沙水下考古》

    3、《碗礁一號出土文物》

    4、論文、報告等

責編:程振宏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